想不通

方華

有一位朋友怏怏不樂,跟我訴說:「我的朋友不久前自殺身亡。我真覺得不明白,為甚麼他要往死路上鑽,事情總可以解決的啊;還有,他有沒有想到親人會很傷心?」

我嘗試慰解:「自殺的人就是想不通嘛!他只往一個方向想,覺得無路可走就自殺了。如果他會往另一個方向想,自然會發現有其他出路,但他就是不會退一步想,才會自殺。」

朋友怏然,她想不通為甚麼自殺的人想不通。

*        *         *

能夠退一步想的人其實是從前已學會了退一步想,或說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沒有這種訓練的人就不會轉變觀點。有時候自囿於悲觀消極情緒的人,在極度沮喪中也會失去轉換觀點的能力,於是找不到出路。沒有出路也就沒有生路了。

有路的人很難體會沒路的人那種絕望無援。年少的時候我總不明白同學功課為甚麼會不及格,溫習不就行了嗎?為甚麼他們說讀了也不明白,也記不住,所以根本不知道要回答什麼,怎樣回答。

直到中學最後的日子,我開始趕不上急速的授課進度,今天不明白,明天就更不明白,一百幾十頁的物理課本和高級數學,似懂非懂,不知從何下手,而新的課題又如雪球滾來。這時候才明白從前同學所說的感受,是怎麼回事。

有一次牧師告訴我們他的求乞經驗,他為了讓接受訓練的同學體驗一下社會邊緣群體的感受,要他們上街行乞,他自己也身體力行一起去做。大家更衣裝扮時還是嘻嘻哈哈的,可是一踏足街上,猝然就感到十分卑微,不敢抬頭看人。蹲在街上的幾個小時內,只看到別人的腳,感受到別人完全不把自己放在眼內。

遭蔑視、被人嫌棄的處境,幸而我們很多人並未體驗過。被出賣、受酷刑的經歷,也許更少人嘗過。無立錐之地、無棲息之所,也不是所有人能明白。然而,這只是因為我們生在穩定的地方。這個世界的確有很多的人經歷種種艱困,他們也許想不通,誰能明白和體諒自己呢?

只有耶穌可以讓他們想得通。耶穌本來是尊貴的君王、創造的主宰,可是衪選擇受囿於時空,生於卑微,歷受艱困、飢渴、貧乏、孤單,受誤解、屈辱,遭出賣,受酷刑,經歷徹底的被棄。人生的黑暗,人心的險峻,祂都了然。

想不通耶穌為甚麼這樣做?祂說:為了愛。這一點,也是叫人想不通的,除非親自體驗過那種愛,我們的心,總也想不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6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