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多敗兒?

方華

在街頭熱鬧的群眾中,有一個青年人,鬧出了一點事情。本來沒人知道他是誰;可是他和他母親,聽到電台聽眾來電的批評,和看到報章上的一些說話,不甘心被批評,就出來說話了。但是對著蜂湧而至的記者,他又不耐煩了,在記者面前對母親說粗話,當然又被一一記錄下來。

有人在報上發表感想,說「慈母」要為兒子討回公道,卻遭到兒子的粗話對待,真是「報應」。這當然是批評作母親的不對了,所謂「慈母」,也是俗語所說「慈母多敗兒」的諷刺語。我小時候常聽到大人說「慈母多敗兒」,通常是男士批評女士的用語。那時候我們聽的是「棒底出孝子」,誰人誰人被家長吊起來打等等「打的教育」。也沒有人知道甚麼叫虐兒。到自己育兒時,接觸的又是另外一套,強調要以愛培育子女,要溝通理解,萬萬不能動手打等等,價值觀念截然不同。

我們中國人的傳統稱父親「家嚴」、稱母親「家慈」,很樣板地把父母角色編排為一個是嚴厲管教的、一個是和善照顧的,從現代觀點來看,自然是很有問題。心理學、社會學的研究告訴我們,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愛,需要父母的愛心照料,才能健康成長;而教育子女,父母親要同一陣線,不可以一個鬆一個緊的兩套準則。

不過,事實上我們的確可以看到現在社會上有一些孩子,明顯是溺愛過份,缺少管教,令人很傷腦筋的。那是甚麼問題呢?我想,愛不是問題,愛得不得其法才是問題。

愛不是沒有目的的,愛是要為對方的好處著想,甚麼是好處,有價值觀念的不同。有一些孩子,好言勸戒總是不聽,總是要碰過壁、吃過苦頭,才能從經歷中明白過來,如果父母為了不讓他去吃苦,過份保護,那他永遠學不會某些東西;有時候,放手讓孩子去碰壁吃苦頭,是出於父母的愛。

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稍稍明白上帝對人的愛。有人以為要凡事順境、沒有患難,才是蒙上帝賜福,所以當遇到人生挫折苦境時,就會大聲質問:上帝在哪裏?祂為甚麼這樣待我?

不少人喜歡拜神祈福,正是這種態度:「你給我甚麼甚麼,你答應我甚麼甚麼願望,成就了,我就回來用祭品酬答你。」好像與訓練狗隻沒有甚麼不同。

基督徒相信的創造主卻不同,祂的智慧遠高於受造的人類,祂知道甚麼是「好」、甚麼是「壞」,所以祂的慈愛,沒有溺縱的元素。

人間的慈父慈母,有時雖然出於愛心,但卻是做錯了,以致寵壞了或縱容了子女,不免淪為「敗兒」,但是天上的父親,卻是以正直真誠的愛來愛我們,在這種愛中,少不免有管教、有痛楚,可是卻使人活得更豐盛、更完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4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