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的人(馬太福音十八21至35)

王其昌

朋友,你試過欠債嗎?亞洲金融風暴後,香港很多擁有物業的人,物業都成了「負資產」;一些參與樓宇或股票炒賣的人,一夜之間變成負債數千萬元。另外,有些賭徒因擁有多張信用卡,賭得興起,失去理智,一兩日之間可輸掉十萬美元以上!

這樣的人很無助、很可憐。是的,欠債真不是件輕鬆的事,尤其欠的是天文數字般的巨債,這一生也難望還清,很多人甚至因此走上自殺之途。

耶穌講過一個有關欠債的故事。一人欠下主人一千萬銀子(即六千萬錢銀子),這筆錢簡直是天文數字!主人要求這僕人還錢,但面對這樣一筆天文數字的巨款,他就是變賣妻子兒女和所有一切,都無力清還。後來主人動了慈心,免去他的債項。不過,這僕人獲免債後,即碰上一個欠了他十兩銀子同伴(一百錢銀子)──約相等於當時一個工人一百日的工資。這筆數目原本也不少,但相對於他自己虧欠主人的,就真是微不足道了(相差達六十萬倍之多)!然而這僕人並沒有像主人般放過他的同伴,竟把他送進監裡,堅持要他還清。其他僕人看見,實在不值他所為,就向主人細訴事情的始末。主人十分惱怒,就吩咐把這個僕人押下,實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直到他還清債務。

朋友,您可曾感受到被人虧負、傷害呢?又或者知道自己現今所作所行,也虧負了別人?有人說,我們所過的生活,其實就是在欠債與討債的循環中,自己既是欠債者,也不住地向別人討債……我們所過的日子景況堪憐,絕不比炒賣股票、樓宇虧了本或欠下巨額賭債的人好!但您可知道,那位創造我們的主深愛我們,不願意我們再在這種疲倦、痛苦的循環中,祂早已願意恩免我們的債項──縱使我們欠祂的,如天文數字般巨大;祂卻早已差遣祂的獨生兒子,為我們償付了!當我們願意恩免那些虧欠我們的人時,就能突破這欠債與討債的循環,過得蒙赦免、釋放的生活。

無限量地饒恕別人、赦免別人,不是一種高不可攀的道德重擔;相反,它是已蒙免去巨債的人,在釋放與感恩中所當有的必然回應!朋友,今日,主就應許要免去您的債,赦免您人生中以往所犯的一切罪。您願意接受這恩免,同時也從今天起,赦免以往虧欠您的人嗎?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2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