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據報導北京假乞丐幫充斥街頭,騙錢花招百出,組織集體化,多套版本劇情騙財,有人行乞數年,已在鄉間蓋起洋樓。一名化名「周開芬」的六十歲老婦,動員全村老少一起到北京闖天下。由於北京假乞丐團體充斥,長久下來已使道地的北京人對陌生人愈來愈冷漠。另廣州警察抓獲二十多名乞丐中,有九人有傳呼機,三人有行動電話,有幾位手中有打長途電話卡。一位長期在廣州新市地區行乞的楊姓中年男子表示,廣州乞丐已經很普遍的用現代化科技來裝備自己。和他一起行乞的河南小伙子,三十多歲,很勤快,天未亮就上街乞討,很晚才回家,收入很高,來廣州不到半年,就花了九百多元人民幣買了行動電話,每週定期給在家中的妻子打電話。

行乞有什麼不對?不是偷,不是搶,又沒害人。施捨可是你情我願。若硬要辯駁(用自由派人士的邏輯),乞丐也有人權,當然可以住洋樓,用手提電話,有現代組織。有啥值得大驚小怪?況且行乞也不容易,早出晚歸,日曬雨打風吹,也算付出「勞動力」。但良知告訴我們,這不對勁。因為他們錯用「勞動力」,不事生產,對社會毫無貢獻,只像寄生蟲一般,吸吮別人勞動力得來的成果。另他們集體行騙(注意:不是彼此激發上進,貢獻社會,立己立人,而是彼此激發貪婪、不勞而獲和不誠實的行為),長久以來,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同情、相助的心給磨蝕淨盡,使人日後對真有需要者不敢相援。他們無疑是社會的負數。

所以,若要強辯,很多事情都可以合理化,說這樣那樣做並沒傷害他人,但這只是看事情的表面。我們相信自然界中有定律,世上有「天理」,人有良知,也有「傷害天理」這一回事。但願上帝幫助我認識天理,遵行天理,造福自己及他人。

美國九一一事件令人最震驚的,不是一下子殺死四五千美國人,更不是失去雙子星大樓和經濟損失,而是像當頭捧喝一般,讓文明世界忽然驚醒,原來人性的險毒兇殘,竟可達到這樣一個地步。戰場上敵我彼此刟殺,血流成河,屍首如山,已叫人感覺殘酷無比,慘無人道,但總算還有個範圍,有個限制。仇恨至要殺死敵方的每一個無辜百姓的事不是沒有,盧旺達滅族大屠殺才是早幾年的事。但文明國家一直沒有領會,人性之兇殘惡毒竟可達這樣的極致。我們總以為滅族屠殺的事,只會發生在非洲小國某一兩個民族中,即有地限和人限。沒有人想到恐怖頭子賓拉登揚言說要殺死每一個美國人和以色列人的話是真的。九一一事件最令人髮指的地方是,這種滅族式的仇恨竟然跨洋越洲而來,造成一種邪惡無邊、不受約制的恐怖氣氛。這事之所以特別恐怖是因它破壞了人心中沒有明文的制約,使人想到若這種傷天害理的事也能做出來,那麼便沒有惡事不可做的了。設若這種行為不被禁絕消滅,將來國與國、民與民之間一旦產生仇恨,滅族式的屠殺便可能在任何一個國家上演,使億萬無辜者生靈塗炭。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十七9)想不到這話竟然那麼真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