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神無國界

王其昌

我叫哥尼流,是羅馬帝國的百夫長,隸屬「意大利營」,統領由羅馬公民組成的輔助步兵隊,手下有一百人。耶穌去世後幾年,我被派駐巴勒斯坦管猶太人。

我發覺,猶太人有很多值得我們佩服的地方,他們敬拜耶和華獨一神,深信耶和華曾與他們祖先立約,要賜福他們、拯救他們,我們羅馬人自誇法制完善,可我發現,猶太的律法精神更優美。羅馬法律的精神是嚴明、合理、公平,可是沒有愛。我們社會分很多階級,對階級、背景出身不如我們的人,會肆意操縱宰割。軍隊在所管轄的地區可隨意抓人挑擔,做苦工。我們南征北戰,把征服的民族,貶為奴隸,但造成不少痛苦,種下深仇大恨。

猶太人的律法可不一樣,他們的農夫割麥時,不可收盡,要留下點給孤兒寡婦。他們善待外僑,借貸給弟兄不收利息,不拿債戶的外袍作抵押,免他晚上著涼。種種細則,使人知道他們的律法很體恤人民。他們說,這律法是上帝賜給他們的,精義是愛神愛人。我對這位上帝佩服得五體投地,不但私下禱告,還帶領全家敬拜真神,盡我所能賙濟窮人,並囑部下善待猶太人。結果猶太人對我們很好,很尊敬我們,沒有像謠傳般說的反叛。

那天,我如常在下午三時禱告,看到一個異象:上帝派使者來告訴我,說我做的事祂都知道,都記念。囑我遣人往約帕接彼得來。四天後,彼得被接來,我請齊親友來聽彼得宣講天國福音。彼得說他來前也看到異象,上帝指示他要接納外邦人,因無論哪國,哪民,只要有人敬畏上帝,行義,祂都知道,都悅納。說著說著,聖靈就降臨在我們身上。這時,彼得毫不猶疑替我們全家施浸。

親愛的朋友,你們中國人常說,信耶穌是信洋教,其實不對,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的獨一真神,祂是每一個民族的上帝。你我不當存種族成見說:「我是什麼民族,你是什麼民族;我們中國人信誰,你們洋人信誰。」這種搞種族分離主義的話,其實只表示我們心胸狹隘而已,並不代表上帝只是別人的上帝。你需要做的是弄清楚誰是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的獨一主宰,而不應被民族感情把你弄得糊里糊塗,辨不出誰是真神。

(取材自聖經使徒行傳十1至48)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