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識透呢

葛培理

(葛培理博士於九一一事件後在國家禱告紀念日的講章)

聖經說,上帝是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的患難中,祂都安慰我們。

我們搜索枯腸,也找不到適當的話來形容九月十一日發生的事件所帶來的恐怖、驚訝和震撼。這日將在美國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

今天,我們特別來到這裡,向上帝坦承我們需要祂。從開國之始,我們就需要祂,現在我們更需要祂。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新的敵人,我們將介入一種新的戰爭,我們何等需要上帝的靈幫助。聖經的話是我們的盼望:「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我們也不害怕。」(詩篇四十六1至3)

然而,我們如何解釋這恐怖的事件呢?上帝為何容讓這樣邪惡的事發生?也許這正是你在問的問題。我要向你保証,上帝完全明白你這些感受。我們從電視、電臺看到聽到很多令人下淚,使人義憤填胸的故事。但是在最黑暗的時候,上帝還是信實的。

我們到底可以學到甚麼功課?

首先,我們要面對邪惡的真實與痛苦的奧祕。

為甚麼上帝容讓悲慘與痛苦的事臨到我們?我接到這樣的問題,不下千百次。我要承認,我還沒找到一個完美且令我自己滿意的答案。我要信靠上帝至高無上的權威,接受祂是在我們的痛苦中以慈愛憐憫顧念我們的神。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罪惡與痛苦不是從上帝而來。在聖經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二章七節提到,邪惡是不容易測透的。舊約耶利米先知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誰能識透呢?這是為甚麼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上帝的理由。這件事不但使我們明白罪惡與痛苦的深不可測,也讓我們體認彼此需要。

過去幾天,紐約與華府對災難的處理應對,已在世界各國樹立了美好的榜樣。消防員與警察奮不顧身救人的精神;失去摯愛親友者化悲憤為力量,還有千千萬萬人排隊等候數小時捐血。這慘劇本可令國家分裂,如今卻使大家萬眾一心,緊密相連,像一個大家庭。那些作惡的人以為透過卑鄙手段,叫我們分裂,誰知卻大出他們意料之外。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團結。那天國會議員不分黨派,並肩齊唱「上帝賜福美國」的動人場面,就是最好的說明。

最後,這件事也蘊藏著對目前和將來盼望的信息,也許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

不錯,我們仍有盼望。在目前的景況下,我們仍有盼望。我相信一個嶄新的精神已在這個國家誕生了,我們的國家極需靈性的更新,美國極需一個靈性的復興。上帝在聖經裡不斷地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悔改認罪,全心歸向祂,祂就會重新賜福給我們。

上帝的應許使我們對將來也充滿了盼望。作為基督徒,我不但在今生,也對來生充滿了盼望。我相信因這次災難而離世的人,很多已經進入天堂,甚至不願意重回人間,因為那是一個何等榮耀美好的世界。凡對上帝有信心的人,都可以有這樣的盼望,我祈求這盼望也同樣在你的心中。

這件事提醒我們,人生是何等短暫、飄忽。無人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時會進入永恆。星期二那天,很多人照常坐飛機,照常到世貿大廈或五角大樓上班,誰會想到,轉瞬間他們就到了人生的終站?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及早面對靈魂歸宿的問題,現在就把我們的生命交託給萬有的主宰,照祂的旨意生活。

在這個宏偉的國家教堂裡,我們看見到處都有十字架的標記。對基督徒來說,十字架告訴我們,上帝明白我們在苦罪裡的掙扎,因祂在耶穌基督裡已擔當了我們的罪與罪所帶來的痛苦。上帝在十字架上向我們宣告說:「我愛你,我明白你心中的痛楚與難受,我愛你。」

可是十字架不是故事的終結,復活節使我們跨越十字架和空墳墓的悲情,看見復活的盼望。基督已戰勝罪惡、死亡和地獄。人生是有盼望的。我曾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語言傳揚這美好的信息,現在我已老邁,這個盼望對我來說也愈發真實。

幾年前,我參加在華府舉行的早餐禱告會,楊(Andrew Young)大使當時正遇喪偶之痛,他在演講結束時引了一首聖詩說:「何等穩固的根基...」。星期二那天,我們在電視螢光幕前看見飛機撞入世貿大樓,大家都嚇呆了。那兩幢雙子星大樓,曾如此輝煌宏偉,象徵著美國的繁榮與無比的創造力。可是那一天,它們受到重擊,支撐不住,一百多層的高樓因內部瓦解,在一團火光與煙霧中就這樣往下倒塌了。

我們的精神與感情是否也因此崩潰,還是我們選擇化悲痛為力量,在一個穩固的根基上重建新生。這根基就是我們對上帝的信仰,這也是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的目的。有了這樣的信心,我們就能在這麼深沉的痛苦與可怕的攻擊下,仍然屹立不倒。

這星期我們流了很多的眼淚,可是我們也經歷了無比的信心。全國各地的教會都有禱告會,今天在本國及世界各地都在紀念這日子。

楊大使所引「何等穩固的根基」那首詩裡面這樣說:

「聽哪,不要懼怕,我與你同在,因我是你的上帝,我要幫助你;我要搭救你,堅固你使你站立得住,我公義全能的手,必定要扶持你,我全能的手,必定要扶持你。」

但願我們今天感受到上帝慈愛的手在擁抱著我們,我們心裡也深信祂永不會丟棄我們。

我們也深信上帝會把智慧、勇氣和力量賜給我們的總統及他四周的人,讓這一天在我們的記憶中成為勝利的一天。

願神賜福大家。

(邱清萍摘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