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

方華

朋友突患頸痛,入院治療後,戴著固定頸部的頸圈回家。我們去探望他的時候,他向我們示範物理治療師教他做的動作。我們問他,戴上頸圈固定了頭頸位置,會不會舒適一點。他說事情剛好相反,物理治療師告訴他甚麼姿勢是正確的,可就是這些姿勢都令他感到不適,而那些不正確的姿勢,卻令他感到很舒服。

那倒是一點不奇怪,許多人都認為彎著腰窩在沙發上頂舒服不過,不過那個姿勢其實十分不正確,也有許多人坐在椅上的時候都弓腰彎背,你告訴他們應該挺直脊椎他們會訴說太辛苦了。只是如果你看看幼兒,就會知道人類天生的坐姿是挺直背部的。

習非成是,人類一個特點就是易於沉溺。抽煙的人說抽煙令他們鬆弛;喝酒的人說酒中另有天地;賭徒非賭不可,更不要說濫用藥物這一回事了。所謂癖好,都不免是沉溺。並且他們痛恨他人指出自己的不是。

聖經描繪的圖畫,是世人都沉溺罪中,厭煩正道;證諸人的生活小節,以至世界大事,都不能不說聖經的描述正確。

我跟朋友說,只要忍耐一下,把正確姿勢的習慣建立起來,改掉不正確的姿勢,身體的筋骨肌肉,得以從扭曲中釋放出來,那時候不但不會再令他痛楚,還可以帶來新的活動自由。這種自由,是慣於扭曲自己的人所不能體會的。對身體而言是這個道理,對心靈而言也是同一個道理。只要從沉溺中回轉,人在真道中所享的自由,也是難以詮釋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