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中的稗子

王其昌

談到基督教,有人會質疑:「基督教聽來滿不錯的,怎麼會在歷史留下劣跡敗行?」

是的,基督徒也是常人,也曾犯過不少錯誤。例如中世紀教會對哥白尼的逼害,或設立異端裁判所,都是把教條極端化引起的悲劇。就是到了今日,偶然讀報也看到牧師或教會的醜聞,使人不勝困擾。

不過耶穌基督不但不迴避這方面的問題,並且早已為我們提供答案。在馬太福音十三章24至30節及36至42節裡,記述耶穌向門徒講了一個「麥子與稗子」的比喻說:有一個田主在田裡撒下了麥種,但夜裡卻有敵人來,悄悄在田中撒下稗子的種籽。到長苗吐穗後,田主的僕人發現後便覺奇怪:放下去的明明是麥種,何來長出稗子呢?田主倒是精明的,知道這是仇敵的作為。

這不是一個憑空虛構的比喻,原來在第一世紀,確實有一條法律,嚴禁在別人的麥田中撒下「另類種籽」,因為這是當時的人用來對付仇家,摧毀別人田地生產的毒計之一。仇家撒下的,可能是一種裸麥,外表跟麥子十分相似,但籽粒卻瘦削而缺乏營養,沒有食用價值,而且長苗吐穗後,會跟麥子的根盤纏連結。要拔掉它嗎?連麥子也不保,足以弄得對方血本無歸。當時的人很明白耶穌講這比喻的意思。稗子,是仇敵惡意攻擊的結果。但當僕人問要不要把稗子拔掉,田主卻有精明的判斷,他知道在這個時候拔稗子,麥子也會長不成的;因此田主不立刻對付稗子,反而任它生長。只是他心中有數,囑咐僕人到收割的時候,先拔出稗子丟到火中燒掉,才收割麥子。稗子雖然看似可以多長一點時間,但最終的命運仍是被拔出燒毀,不會有半點存留價值。

耶穌一開始就說明,教會在世上成長,異端邪教的事會不斷,壞人也不會絕於教會牆內,這是魔鬼的工作。但主暫不拔除他們,因為祂要讓真正屬神的群體成長。到了一天,教會群體長大成熟,可以「收割」,祂就會來把稗子通通棄絕。

親愛的朋友,你曾因看見或聽聞一些教會「醜聞」而不安,感到是你信耶穌的障礙嗎?不必不安,耶穌早預言有這樣的事。這些事是仇敵魔鬼的工作。教會是由人組成的群體,確有不完美的地方,因為人本來就是罪人。即使真基督徒仍須對付肉體,「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歌羅西書三5)。其實,問題的存在,正顯示上帝有憐憫。因為上帝有憐憫,所以不論真假基督徒,才有機會在祂的家──教會中成長。正確的人生態度不應是碰到路障後,便裹足不前,而是繞過路障前進。信耶穌也是一樣,你須繞過那些困擾你的路障,仍朝「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前進──向祂認罪,承認祂是神,是你人生的主,你就得蒙赦罪,有新生命。

基督徒也是一樣,見教會中有稗子長出,也不必希奇,更不要急於「助上帝一把」,嘗試拔出稗子,因為這倒頭來只會叫上帝的家──教會,多受虧損。我們可以作的,也許是專心禱告,求主保守麥子更剛強茁壯地成長,或者身體力行,更多澆灌麥田...要記著,審判、分辨,是主自己的工作,祂的審判到了時候,必不遲延。

(馬太福音十三24至30、36至42、47至50)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0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