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接納你

王其昌

我是埃提阿伯國的財政部長,不幸的是並沒生長在你們這文明的時代。我和耶穌同一個時代。那時根本沒有人權意識。我們的國王被尊為太陽神之子,就是你們所謂的人造的神。他不涉足世務,一切政務都由太后代行,所以我和一群輔政重臣都是太監。

宮廷的生活為我帶來奢華的物質享受,我要的東西應有盡有,處身權力的頂峰,別的朝臣也對我諸般逢迎。但表面的風光填補不了我內心的空洞。除了因為不能有自己的家室兒女,更重要的是因我體會到一切的權力、慾望,都不過如過眼雲煙,轉瞬即逝。

我空虛而無助地度過了好多年,厭倦透了行屍走肉般的生活,直到一次往外地考察,遇到幾個猶太商人。他們生活很有節制,對很多人生問題看法相當睿智。

他們信奉的是一位名叫耶和華的神。據說是獨一真神,是全宇宙和人類的創造者,既慈愛,又聖潔、公義,令我很羨慕,想皈依他們的宗教。無奈他們的教規是太監不可以入教,因為身體有殘缺。這正觸動我心底的隱痛,令我的自卑與傷感都一同湧現。我想,如果我好像那些脾氣不好的人,因此生氣,不要信這真神,那將怎樣?我仍逗留在我當初的空虛無奈,我不會快樂。現在我雖不能入教,卻仍可相信這位真神,那也一樣呀!我相信如果這位上帝是慈愛的,祂必不嫌棄我。

我信的沒錯。那次,我上耶路撒冷做禮拜,回程時,在車上讀先知書,經卷上說到有一個人無辜受害,被置於死地。我想,這人是誰呢?我不明白。經過加薩地帶的曠野時,忽然有一個陌生人走近我的蓬車問:「你讀的你明白麼?」我說:「沒有人指教我怎麼明白呢?」看見他是個有學問的人,我請他上車,問:「你知道先知寫的是誰嗎?是自己還是別人?」於是這個叫腓利的人侃侃而談,為我解答許多問題。他說,以賽亞先知所預言的,是救主耶穌基督降世,為世人受苦代罪代死的事。這叫我想起這次到耶路撒冷城,聽見大家都在談論一個名叫耶穌的人,才不久前被判為叛亂分子,已被釘死十字架。但死後第三天,他的門徒都說他復活了,還親眼看見他!更奇怪的是,城中有不少人也說見過復活後的耶穌。腓利說,先知在經上所講的這無辜受害者就是耶穌。祂是上帝的兒子,自己沒有罪,但為了替我們贖罪,道成了肉身,到世間來,叫每個相信祂的人得新生。啊,先知的話,竟應驗在我跟前!這位神真奇妙,又真好,竟情願為我們死!當我的蓬車經過有水的地方,我就對腓利說:「看,這裡有水,我能受洗嗎?」腓利毫不猶疑立刻答應。於是我下車接受洗禮。

很奇怪,腓利替我施洗後,忽然不見了!我知道,這確是上帝的安排。上帝愛我,祂接納我,所以祂打發腓利來給我解釋先知的預言,讓我認識祂。上帝愛我,祂要救我。

親愛的朋友,以上的故事,記在聖經使徒行傳第八章,是第一個外族人皈依基督的故事。但我相信,這也是一個每天都繼續發生的故事。朋友,也許你是天涯浪跡,在尋覓真理的人;也許你位高權重,受過多人的逢迎;也許你心裡有一個隱痛,你感到自卑,不被接納...,有人跟你傳講過基督,但你一直拿不定主意接受;有人送你聖經,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你也曾好奇地打開閱讀...。多年的摸索,漫長的尋覓,你得著要得的東西了麼?也許礙於身份,一直覺得不便公開接受福音;但不要忘記,慈愛的上帝連一個人看為殘缺不全的太監也沒忽略,上帝知道你走在曠野的路上,祂要藉著不同方法來尋找你!

(取材自使徒行傳八章26至39)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8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