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白衣

不知你可有留意,每次被人批評,你總是心裡不樂,覺得是被誤解了?你知道這是為什麼?

因為在我們心裡有一個與生俱來的願望:希望被完全肯定、被視為完美。可是批評就像一根無情的刺,戳破我們這美夢的泡沫。把我們逼退回到現實:原來別人不都同意我們、不都接納我們、不覺得我們完美。

可是,這是現實哩!你和我都不完美。現實是否殘酷,端看你的心理狀態。如果你心理健全,較理性,知道自己不完美,有人指教批評你,你便不至於驚訝得無法接受,反覺這是理所當然的。

否認有錯、不能接受批評,其實是沒有面對現實,絕不因此就變得十全十美。

對饑渴慕義的人來說,人生的每一步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讓我們更貼近真理,更貼近上帝,同時也遠離錯謬一步。不能接受指正就失去很多學習與長進機會,莫說不能使我們完美,反之,更叫人因看見我們一點兒不長進而覺得更不可接納!

不過,要能接受批評,就須我們理性一點、勇敢面對現實一點,也謙卑一點。天父啊,求賜我謙卑的心!

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71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