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錯

方華

最近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句警言,引自一本專題百科全書。一位馴狗師說:「我可以在五分鐘內訓練一隻狗,只是訓練牠的主人需時較多。」

那些幼兒教師和兒童教育工作者看見這句話,肯定要會心微笑。教一個孩子不難,教他的父母就很難說了。

不少時候我看見小孩子在路旁拉住父母,說:「不可以過馬路,是紅燈呢。」又或者對一些不守規則的成年人,大惑不解:「咦,這個叔叔怎麼在不准吸煙的地方吸煙?那位姨姨為什麼亂拋垃圾?」

大人說:「小孩子不要賭博,不要喝酒、抽煙,這些都是不好的事情。」可是他們自己卻每件事都做遍了,還好像很樂在其中的樣子。你說,小孩子會聽你的一套,還是會行你所行的一套?

成人慣於口是心非,小孩子最起碼有一樁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他們承認自己做錯的地方。舊約時代有一位先知,有一天特地跟以色列王大衛講故事。他說:「在一個城裡有一個富戶和一個窮人,窮人家裡只有一隻羊,就像他的孩子一樣。一天有客人來探訪富翁,富翁捨不得殺自己的羊款待客人,於是把窮人的羊殺了宴客。」以色列王聽到這故事,義憤填膺,說那富翁該死。先知這時候才真正道出來意,指斥大衛王就是那富翁,因為他奪取下屬的妻子。

大衛王立刻認罪,這實在是很難得的事,因我們也太慣於看見領袖和有權勢的人死不認錯了。無怪乎聖經記載大衛王是一個討神喜悅的人。旁觀者或會說,認錯有什麼難?對當事人來說,認錯真的很難,難就難在於說自己錯了。人就是不要說自己錯嘛!人的驕傲,本來就是藏於血肉的罪性中,人又怎能輕易認錯呢!

有些人很討厭基督教的道理,因為聖經說人都有罪,對自命禮儀大國的中國人來說,很不容易接受罪的觀念。不過,如果細看歷史,你會為人類的殘忍自私而羞愧。文化深厚的民族,知道的多,行出來的少,就恰像前面所提到的成年人一樣,面對單純的孩子,應該謙卑學習。耶穌的話說得好,要回復孩童的樣式,才可以進天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7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