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法利賽人

王其昌

耶穌所講的比喻中,「法利賽人和稅吏」的比喻並不容易領悟。(路加福音十八9至14)

「法利賽人」和「稅吏」在耶穌時代給人的印象,跟我們今日讀聖經時極不一樣。如果我們明白當時的社會背景,「稅吏」實在是等同賣國賊──他們從羅馬人手中投標,取得這職位,利用自己的職權搜括民脂民膏,無所不用其極。相反的,法利賽人無論在公開場合或個人的生活都十分嚴謹。而且因為對律法的學識,受到猶太人普遍的尊敬。

耶穌為什麼要將這兩種人作對比?而且比喻的含意又跟當時社會的價值標準有那麼大的衝突?

我們要留意耶穌講這個比喻的對象,是「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9節)。然後祂述說這兩個人到殿裡去禱告的情形︰法利賽人的禱告是「自言自語」,向神數算自己的義行︰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那個稅吏罪惡滔滔。

另一方面,稅吏站在聖殿的外院(他根本不被允許進入聖殿),他俯首捶胸,因為自知絕望,無可救藥。他求神「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原來這句話的意思是求神可憐他這個「罪大惡極」的人。

親愛的讀者,我們是他倆當中的哪一個呢?或者你會說︰「我沒有這個稅吏那麼壞,我不至於(也沒機會)仗勢凌人、搜括不義之財!」但試想想︰我們心中的貪慾、惡念比這個稅吏少嗎?不見得。有人說,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其實都是一個又大又臭的垃圾桶,不過有學養的人懂得把蓋子蓋上,那些販夫走卒則不懂得矯飾掩蓋。

弟兄姊妹,多少時候我們在教會中,碰到一些「出身不如我們」、「教養不如我們」的肢體,也會像法利賽人般喃喃自語︰「這個弟兄靈性膚淺、勢利拜金……那個姊妹胸無點墨、喋喋不休……,神啊,幸虧我不像他們,我信主年日不淺,對聖經有一定認識……我在教會中積極事奉,十分一奉獻之外,還作……。」這豈不像一個現代版的「法利賽人的禱告」嗎?

不信耶穌的讀者也不例外哩!對,你不禱告,但你豈不也曾「自言自語」說:「我不像那些基督徒們那麼迷信。」或:「基督徒沒怎樣嘛。我看基督徒還不如我呢!」「基督教是弱者的手杖,我不像他們軟弱。」

原來,在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自我膨脹的法利賽人!我們真需要的卻是呼叫:「上帝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無可救藥的罪人!」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7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