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不能

習君

有人說:「科學是偉大的。你看那些天上的飛機火箭,地上跑的汽車火車,水裡航行的輪船潛艇,都是人製造的,都是人憑藉了科學製造出來的。人是聰明的,把千百年來的經驗與知識總結起來,闡發出各門各類的科學體系,比如物理學、化學、數學,以及建築學、鑄造學、切割學,以及各門各類的人文科學。這些科學知識體系又反過來指導人們的鑽研與製造。」

可你知道科學知識建基在甚麼之上?

科學建立在信念之上。

為什麼這樣說呢?舉個飛機上的螺絲釘為例吧。製造一顆螺絲釘要用到很多方面的知識。幾何學知識絕對少不了。從幾何學上來看,螺絲釘是由體、面、線構成的。不,不,太麻煩了。不說螺絲釘了。就說一塊蓋房子用的磚吧。磚是一個長方體。長方體是由六個面構成的。每個面又是由四條直線構成的。每條線又是由兩個點構成的。好了,體我們是看得見的,面是看得見的,線也是看得見的,那麼點呢?能看得見點嗎?你也許會說:能。你會用手指蘸點水在桌子上一點,說:這不是個點嗎?但是,且慢。請你再點一個。只有你有意把這兩個點用線連起來時,它們才能稱其為「點」。否則,它們是兩個「圓面」。

下來,你可能會拿枝筆,設法在紙上點一個很小的點。但是無論怎麼小,從幾何學的道理上來看,畫在紙上的都是個「圓面」。因為無論怎麼小,它都有直徑,有周長。有了直徑,有了周長,它就是個圓面了。

這樣看來,「點」是沒法畫出來的了。沒法畫出來就沒法看見。然而,雖然看不見,但我們確實知道天下有「點」這個東西。我們相信有「點」這個東西。

是呀,如果沒有點,我們怎麼能畫出線來呢?沒有了線我們怎麼能畫出面來呢﹖沒有面,我們怎麼能構造出體來呢?沒有「體」的概念,我們怎麼能製造出磚﹖怎麼能製造出螺絲釘﹖怎麼能製造出飛機火箭來呢?

多麼有趣呀。那麼偉大的飛機火箭、汽車火車、輪船潛艇,人們設計了它們、製造了它們,但是全部設計與施工的起點、基點,卻是看不見的「點」!

科學家看不見「點」;但他們怎麼就相信有「點」這個東西呢?他們是藉著對體、面、線的認識而認識了「點」。他們相信它的存在、堅信它的存在;他們運用點的概念,以點為出發地,從事他們複雜浩瀚的工程。「點」活生生地存在於他們的心目中。

這就是信念。

我們藉著世上萬物的存在與運作,也可認識到上帝的存在。我們認識是上帝創造了這宇宙萬物、主宰著這宇宙萬物。

我們不需要見到上帝才相信上帝。這就是信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7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