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與漢堡的啟示

王其昌

朋友,你喜歡吃芥末嗎?

美國西岸盛產芥末,每年到收割季節,生產芥末的芥菜田片片金黃,十分好看。

芥末原是一種大芥菜的籽粒磨成,這種芥菜一般有三呎多高,葉子很大。如果不收割,任它在田中生長,可長到房子那麼高,儼然一棵樹一樣。

耶穌是個出色的教師,祂在世時,喜歡用實物教材。一次,祂就拿這種大芥菜做了一個比方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參馬太福音十三31至33及馬可福音四30至32)

「一粒」芥菜種?試想,「一粒」芥種多小!當時猶太人有一句慣用語說,芥菜種是「百種之中最小的」。雖然事實上,香柏木和蘭花的種籽都比芥種小,不過那是耶穌時代一句人人都能明白的話,就是要用來形容一些小得可憐、肉眼也難看得見的東西。

此外,耶穌又拿做麵團作比方︰做麵團要加酵母粉,但酵母粉跟麵粉的比例相差頗大,一大堆麵粉,只需加一點點酵母,就可使其發成一大團麵團。

耶穌拿它們來跟什麼作比方?天國──就是上帝的能力、權柄所統管的地方。天國,開始的時候像一粒芥種那麼小,像麵團中一點點酵母那麼少。但芥種是生命力極強的種籽,長起來可變成一棵樹;酵母不需多,只一點點已足可製成麵團。

親愛的朋友,可能你聽過不少人向你提起過耶穌和聖經中的真理,也許你覺得這些道理不過是老弱、患病者的一種精神慰藉罷了,何必當真但是不要忘記,耶穌時代統治巴勒斯坦地的羅馬帝國早已灰飛湮滅;二千年來世界歷史的舞台不知轉換過多少佈景和主角,一代一代的統治者黯然謝幕。但上帝的國度、教會的群體,卻依然屹立不倒。

下次當你吃漢堡包,銜到一口芥末時,請記得︰天國,就像「一粒」芥種,體積雖小,但卻可迅速生長,蔚然成蔭!天國,就像酵母粉,力量看似薄弱,但在歷史中,教會群體所作的事往往足以影響整個社會,扭轉風尚。

朋友,你還能說福音的道理無關緊要嗎?但願你把握機會,讓天國的福音在你心中植根生長!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6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