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憂慮

白衣

平安無事時,許多人高談闊論,說怎樣怎樣可解決難題。但這些妙方,在身處困難漩渦中人眼裡,都是紙上談兵,隔靴搔癢。「你不是我,不了解我的境況。」他們說。

可是有句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甚麼是客觀?處身逆境,被困難壓著,如泰山壓頂,怎能抽身看清楚「泰山」真貌?加上處身逆境,不免情緒波動,心亂如麻,此時腦筋最不清晰,最易犯錯。常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吸取平日旁觀,腦筋清晰時的見解,要比閉門造車,死守著「當局者迷」的想法來得高明。

更好的是信靠耶穌。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一個人心裡有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必無法清心。心不清,何止不見上帝?簡直看人看事看己,全看不真。

把你心中的吊桶扔掉--將一切憂慮卸給上帝,無所慮,無所求,清心,像置身度外,不被困難鎮壓住,便能「旁觀者清」。那時你會明白,那些平安無事、心境清靜時說的話,才較為客觀,也比較管用,因為那時腦筋比較清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11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