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北京年輕新世代出現「不婚族」,他們大都是有良好學歷、體面的工作與高收入。他們選擇不婚的理由不外乎是為了自我在生活與夢想的實現。這些號稱「單身貴族」的年青人對婚姻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結婚是失誤,離婚是覺悟,再婚是執迷不悟」,也有些人覺得「浪漫的婚姻不穩定,穩定的婚姻不浪漫」,結論是理想的伴侶根本不存在世上,所以乾脆選擇不婚。有些人有更好的理由︰單身的生活既可以縱容自己的壞習慣,又不需要容忍別人的壞習慣,而且有更多機會了解自己的需要。

年輕人愛新意,話愈說得驚世駭俗,愈覺得夠勁夠味。只是無論哪一種新科學發明,都須經過無數的試驗和失敗。有一種治梅毒的特效藥叫六○六,據說是紀念該藥經過六○六次試驗方才成功。愛迪生發明電燈,光是研究燈蕊用甚麼物質耐燃,便試過百多種東西。我真奇怪人類怎麼這麼笨,老拿自己作試驗品,做各樣長時間才見果效的社會實驗,使一代一代人都淪為社會實驗的犧牲品?

果然,我看到一則報告說,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愛滋病流行將成為大陸的災難。十五年前還是一片淨土的大陸,到二千年底,大陸愛滋病毒感染者將累計達到六十至一百萬人,每年為此而付出四千六百億至七千七百億人民幣代價。據大陸專家估計,目前大陸的愛滋病已進入快速增長期,每年以百分之三十的速度增長,蔓延程度超過非洲。若不迅速採取措施,將成為國家的災難。

其實拿自己當試驗品,試驗危險的生活方式,已夠笨;更笨的是西方人已試過又證實有害的生活方式,還有人要試!反之,耶穌的路已經無數人證明是蒙恩之路,卻少人跟從。這真是「人蠢無藥醫」!

* * * * *

台灣有一對夫婦結婚四年,最近因個性不合決定離婚,他們別開生面的在餐廳擺「離婚宴」酬謝親友。離婚宴不收禮金,盛裝打扮的離婚夫妻陪親友一起享用餐廳精心設計的「如夢初醒」、「一言難盡」、「好聚好散」、「曲終人散」、「各奔前程」、「無怨無悔」、「如釋重擔」、「珍重再見」、「君子之交」等十道大菜,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是苦中取樂,說得好聽而已。根據長線研究報告,離婚對當事人,包括他們的兒女,都傷害極深極遠,讓當事人一生背著失敗者的心理陰影。

相反來說,如果能成功挽救婚姻,成功解決難題,又在其中學習饒恕,學習處人處事,自己得著成長,自信心便會增加。並且到了年老,守住婚姻的人一般都能苦盡甘來,有一個相當安穩的家。而那些以離婚解決問題的人,卻往往獨酌孤苦落魄。上帝的教導不會錯的,祂叫人不離婚是因為祂知道離婚這條路走下去不會有幸福。祂最知道甚麼對人最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