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最近許多美國民眾爭相購買大彩獎,零售商店銷售獎券的速度幾乎與印刷獎券的速度一樣快。據統計中獎的機率為七千六百萬分之一,但一心想發財的民眾依然勇往直前。美國消費者聯盟的執行主任說:「許多民眾並不瞭解,中樂透獎券的機率十分渺茫。其實祇要一般家庭能夠有恆地儲蓄,才是正確累積財富的正當途徑。」根據去年消費者聯盟所舉辦的問卷調查,有百分之四十年收入在三萬五千元的家庭認為,購買樂透是他們致富的最佳機會。針對民眾幾近瘋狂的情況,新澤西州防範賭癮輔導會的負責人說,不但全美民眾對樂透獎上了癮,州政府自己也對樂透獎券所帶來的收入上了癮。

你知道「希望」的力量嗎?這裡就是一例:中獎率僅七千六百萬分之一,機率渺茫,還得破財購買,正是「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但是竟有這麼多人爭相捱打孝敬。為什麼?要不買,便連這星點渺茫的發財希望也沒有啦!

但是,什麼叫做利令智昏呢?這也是一例。試問誰不希望自己幸福快樂健康聰明可愛富有?但是有多少人如願?可見光有希望沒有用。最重要的還是找到一條使希望成真的正確的路線。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所說的就是人生最重要的正確路線。上帝不只給人希望而已,祂也給了我們正確的路線。

* * * * *

據報導,中國大陸假文憑氾濫成災,而偽造文憑更已成為專門行業。一位安徽農民花了二千元買了北京師範大學的碩士研究生文憑,竟然獲南京一所高校聘用。他在講台上給大學生上了半年的哲學課,最後終因其水平低劣引起學生懷疑而現形。

以後你遇見別人不信任你,像防賊似的提防,不必生他的氣,這不是他天性多疑,也不是你形跡可疑,而是這世界有許多害群之馬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試問,一個人受騙後,或看見別人受騙後,反應如何?是不是以後對人得小心提防,在未認識前不予太快信任?這就是「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12)的一種寫照;人際關係是互動的,彼此牽連。即或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做了一件小事,也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大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