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

方華

早上七點鐘,一個婦女匆匆來到教會門前,手上還提著剛買的菜,她很焦急地詢問怎樣才可以認識耶穌。她是一個新移民,面對很多困難,孤立無援,不知如何是好,遠在外國的親人在信上告訴她,可以去教會找耶穌幫助。她不知道教會在哪裡,可是前兩天有一些人到她所住的地方,贈送自製的曲奇餅給人品嚐,包裝紙上印上了教會的地址,所以她就自己尋上門來了。

教會的人去派送曲奇餅,是因為他們決定要做點事情去服事鄰舍。對一個不認識耶穌也不認識教會的人來說,怎樣才可以叫他明白耶穌愛他呢?也許就是藉著信徒對他的關心吧。愛心的具體表現,就是對人的服事。

記得有一次我和幾個學姊去醫院探望患病多時的老師,其中一個買了幾盒冷凍豆漿,原來是給師母的,師母整天在病房照料,又累又渴,我們到達,便請她休息一會兒,喝點冷飲。另外一個拿出一隻指甲刀,就給老師剪指甲,一面剪一面聊天慰問。這一幕一直留在我心中,我深深感受到學姊對老師的真心關懷,也敬佩她們的謙遜。

大多數人愛他們的母親,不正是因為從小就受到母親無條件的服事嗎?換下來的髒衣服,不久就整齊地掛回衣櫥裡;想吃什麼東西,只要提及,不久就出現眼前;身體上不舒服,就得著噓寒問暖。日復日,年復年,生活上的瑣事總得著照料,甚至有些人以為母親天生是愛做家務、愛照料瑣事的呢。等到他明白母親是放下自己的考慮,為愛的緣故專注服事家人的時候,通常他自己也老大了。

服事是很平凡的,一點兒也不起眼,許多時候也得不到別人的讚許或嘉獎,反倒是有瑕疵的時候,卻必然招來抱怨和批評。想想多少人抱怨家中餐桌上的食物,又有多少人會感激有人為他做飯?服事的卑微,不難從中得見。

然而真正讓我們生活覺得起勁的,不是偶然的風光,而是每一日許多默然的服事,令我們諸事順當的背後,有一些不爭先、不出頭的人,為我們擔當了各種瑣碎煩難。如果我們學會欣賞這些服事,我們的生活必定更加豐富;如果我們立志去學習服事的話,這個世界很快就會改變。這正是耶穌的榜樣: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9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