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山東有一名大學生成立了一間「情感發洩服務公司」,服務範圍包括代人向異性表達愛意,亦可代扮「抽刀斷愛」的陳世美角色,每次服務收費人民幣兩元,引起轟動。他還計劃開展一項「委屈發洩」服務,若有人覺得受了委屈,心存壓抑,想發發脾氣,公司可提供一個密封的房間,任人狂呼亂叫,任意摔房內的東西,而這項服務收費每次五元。

做人難阿!想愛又不敢愛,不敢表達;受了委屈要發脾氣,還得找一間密閉的房間才敢發洩;而那些有了對象的,竟又想分手!人真是既複雜又矛盾。就好像這些事,看似簡單,不過處理自己的感情、情緒和人際關係而已,卻已夠把我們弄得心煩意亂,手足無措。至於那些自信心十足、橫衝直撞、不覺得需要幫忙的,也不見得真懂得處理。他們只是不在這方面用心罷了。這樣看來,人還能誇什麼呢?我們若連自己的情緒也不知道怎樣處理,還敢說懂得處理我們的整個人生,並知道整個宇宙、人生的來龍去脈嗎?我們還能自救嗎?

* * * * *

香港電視連續劇《真情》連播四年半後落幕,創下逾千集記錄。劇中親情與友情、愛情交織,強調所有的愛都會褪色,惟真情不變。《真情》在香港引起了強烈共鳴,除了為劇中主要演員帶來豐厚的收入外,也教人們領悟人生真諦,明白世界上最珍貴的,莫過於親情。朋友、愛人,都可以由我們選擇,惟有親人無法選擇,是由上天安排。許多不滿意自己家人的人,每每以為上天的安排不及自己的選擇好,但是,這種想法完全是自欺欺人。何以見得?因為,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中,只有親人的關係一生不改;也只有親情最經得起時間和風雨的考驗。俗語說「人算不如天算」,這話是對的。人怎能比上帝聰明呢?就拿夫妻關係來說,夫妻本是兩個陌生人,結合後,在上帝旨意中,二人成為一體,就變成最親的人;但你看自由主義幹的是什麼好事?他們因為不要上帝,就說人可以隨意離婚,隨便縱慾,說這樣才是快樂。結果怎樣?把本來穩固的夫妻和家庭關係,也變成了靠不住!造成了多少破碎家庭和破碎心靈。人就是這樣:一直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馬書一22)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惟有虛心接受耶穌基督從天上來的教訓,我們才有聰明,才有真正的幸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