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褔的婚姻

碧姬

等了—年多,還不見孩子的蹤影,正要暫時擱下生育計劃,忽然接獲驚喜的消息:孩子已漸漸在我體內成形!

那是一個春花盛開的季節,四月下旬,丈夫和我公私兩忙,一方面要為興建中的第一座新房子來回奔跑,一方面丈夫在公司裡首次獨挑大樑的工作須於五月中完成。而在五月底,教會早來的夏令會便要揭幕,一切須於事前辦妥。

那天晚上,我們高高興興的感謝父神。同時懇求天父賜下力量,讓我們度過繁忙的日子。

我們興奮的走上了準備作父母之旅,從書店裡買來一大疊的嬰兒書,一同閱讀,天天為胎兒禱告。平時對我關懷備至的丈夫,此時更體貼入微。母親節還有兩個禮拜才到,便已興緻勃勃的買來一束玫瑰花,對我說:「親愛的,母親節快樂!」

這時教會團契裡有三位姊妹跟我差不多同時懷孕,都陸續害喜,只有我,除了稍容易疲倦以外,一切正常。我為寶寶沒給我麻煩而慶幸。

五月十日的母親節,教會充滿快樂的氣氛。每一位媽媽胸前都別上了一朵康乃馨。我們準媽媽們也給分配了一朵。我心裡甜絲絲的。

然而「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就在我們覺得一切順利時,就是在同一天的晚上,我的下體忽然出血,而且越流越叫我心驚膽顫。躺臥一晚後,情況並沒好轉。次日,醫生又囑咐繼續躺臥,星期二才到診所檢查。我的性情一向好動,再加上要做的事堆積如山,我怎能繼續躺著呢?但為了寶寶,一萬個不情願也得乖乖躺下。

星期二驗血和做超音波檢查回家後,又是要乖乖躺臥。當天晚上,我和丈夫心裡七上八下,既耽心又害怕。我們祈求天父賜平安。如果這孩子是在祂美意當中,求祂保守孩子,不然請祂幫助我們順服。我們照常靈修看聖經,上帝藉聖經的話安慰我們:「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固他的國…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並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裡,和我國裡…。」(歷代志上十七章)

星期三下午一點,醫生的電話終於來了,短短幾句,帶來了我們懼怕的噩訊。我的腦子一片空白,抱著剩下單調盲音的聽筒沿著牆壁坐到地板上。丈夫已打過多次電話回家,現正在會議中,我不知怎麼向他開口。

也不知過了多久,屋裡響起丈夫熟悉的腳步聲一「怎麼會呢?噢…不要緊…我們還年輕…。」他還沒有說完,我便哭成了淚人。神啊!為甚麼這樣呢?你為甚麼不保佑我們?教會裡的人都和我們一同熱烈盼望小寶寶的來臨,如今怎麼向他們交代呢?遠隔重洋的父母和公婆已打算聖誕節來看全家第一個孫兒,我們怎麼向他們解釋呢?還有,牧師和師母也來過好幾次電話…我倆默默依偎著,良久不知如何是好。

丈夫替我拭去了眼角的淚水。我惘然的問:「夏令會怎麼辦?我們還能繼續下去嗎?」丈夫沉著的回答:「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14)這話讓我對身旁的人肅然起敬,也使我感謝父神。我靈鎮靜,我的心平靜安穩,因為看顧小麻雀的天父沒有撇下我們。丈夫又說:「經過這事,我們以後就知道怎樣去安慰那些孩子不幸流產的準爸媽們。我們能了解他們內心深處的傷痛。」

這豈不正是聖經裡的話嗎?「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4)天父愛我們,祂既然「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馬書八32)上帝的話使我們信心復燃,「黑夜祂走過,祂能分擔我們的憂愁;死亡祂已勝過,祂能擔當我們的軟弱」(詩歌「看不見的時候」)。我們知道的有限,上帝一切都知道。祂了解我們。「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16)。「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也是耶和華」(約伯記一21),到了祂認為合適的時候,祂必照祂的美意成就祂的應許,把後裔賜給我們,並且愛他。

靠著主的力量,我們當天晚上便重新得力,心中充滿平安喜樂,馬上從新投入夏令會的籌備工作。往店裡買來一箱箱夏令會的需用品,工作到深夜,把夏令會的活動大致上都在電腦裡編排好。

等待刮宮手術的日子,我心裡很想見孩子一面。沒想到就在手術前一晚,因為稍用力推了一下裝有百件夏令會T恤的大盒子,孩子竟連胎盤滑了出來!這時丈夫正在赴禱告會的途中,接獲我的傳呼求救,匆匆折返。我倆一起把孩子放進一個注滿水的透明塑膠盒子裡面,仔細地端詳。尚未成形的他,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乾淨可愛,只帶了少許血絲。頭是那麼渾圓光滑,兩隻發育中黑黑的小眼睛隱約可見,身體約長三寸。我倆高興的討論幻想他如果活下去,長大後會是怎麼個模樣兒。看到孩子,我們並不憂傷,只滿心驚訝讚嘆生命的奇妙。感謝天父,讓胎盤和孩子一同脫落,減輕我刮宮的痛苦。感謝上帝,讓我們有機會看看孩子,跟他說聲再見。

流產的事突如其來,令我們措手不及,但我們決定先以上帝的事為重,教會的事不能荒廢。天父看顧我們,新房子的地基在沒有主人監督下,蓋得出乎意料的整齊完美,我們未來的鄰居夫婦主動代我們留心觀察地盤的情況;丈夫的工作依期完成,得到上司和同事的讚許。教會的夏令會,因參加人數破記錄,本來可能造成的混亂場面,卻得弟兄姊妹們的合作與彼此體諒關懷,而變作了互助互愛感人的一幕。

不少人見我們失去孩子而仍保持喜樂,都不勝驚訝,而事實上也不是因為我們行,我們之可以抹乾眼淚,是因為有上帝的安慰,同時也有弟兄姊妹們的愛心。吳光甫夫婦不但在我們籌備夏令會時,花了數個小時告訴我們籌備的心得,又在我們驚聞噩訊後,第一個前來與我們相擁流淚。我們往刮宮手術途中,遇到三小時的交通大混亂,他們又不嫌麻煩,到處聯絡弟兄姊妹為我們代禱。手術完後,他們更堅持把我們接到他們家裡休息三天,使我們在這三天,受到最好的照顧。

天父把孩子給我們是恩典,把他接去也是恩典;丈夫和我的感情因孩子的突然來臨,邁進了一步,又因他的突然離去而跨進了一大步。我們切身體驗,當我們與上帝同行,我們的婚姻便格外蒙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