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擁有美國法學博士,號稱「婚姻專家」的一位台灣律師邱女士在社會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她在電視節目中擔任婚姻、愛情分析師,她的犀利和一針見血,使許多女性觀眾困擾紓解,重拾信心,勇敢面對家變問題。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這位婚姻專家自己面臨二度離婚。她說自己運氣不好,婚後兩個月就出問題,雖然用盡一切力量,最後仍無法解決危機,而必須分手。

美國一個非常著名的信箱問答主持人也是婚姻自顧不暇。可見人性非常複雜,牽涉到另一個獨立個體的人際關係,更不是一加一等於二。所以說,我們需要上帝。這與迷信風水運氣無關,而是因為人性太軟弱了。試想,二人朝夕相處,所有缺點暴露無遺,日久天長,實在很難忍受。加上人性日久生厭,即使對方賢慧得沒挑剔,自己也會因一時軟弱糊塗,而致陷入不能自拔的誘惑中。上帝教導我們不僅要彼此相愛體諒,還有彼此饒恕、遠避試探、不斷追求長進,這顯然都對能繼續愛與被愛很有幫助。

* * * * *

香港有兩戶人家,本來是好朋友,平日互相幫忙,最近由於家中有不吉利事情發生,互相歸咎對方家居風水擺放而大打出手,結果兩敗俱傷送院。起因其中姓關婦人之丈夫,突然離家,一去不返,她認為是對面好友余姓婦人家中神檯上石獅子煞氣影響所致。未幾余姓婦人之丈夫失業,而認定是因關婦風水陣所累,於是在廳中安設三層神檯;關婦立即作出回應,再安裝十呎高神檯,並擺放金牛對付。為了知道對方陣勢,余婦欲以照相機拍下對方家中情況,結果雙方大打出手。

如果這段情節出於一個劇作家手筆,我們一定要罵這作家胡鬧,侮辱觀眾智慧。可是現實生活裡的鬧劇,往往比鬧劇還要胡鬧。這說明人的愚昧已到了難以置信的地步!聖經說:「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對症下藥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羅馬書一21至23;箴言九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