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享受人生,臨老才信耶穌?

黃俊/張宇理

黃俊

我有兩個好友去年信了耶穌。本來我們幾個閒來沒事,便一起找樂子,自由快活,無拘無束,可是現在他倆有空便往教會跑,做禮拜,當甚麼義工、詩班的,約他們出外玩,不是沒有空就是答甚麼地方不方便去,甚麼活動不宜參加,掃興之至,好像有很多約束、很多義務要盡。他們常請我去教會,基督教導人為善,我不反對,但做基督徒有這許多約束,又有甚麼樂趣呢?我跟他們上過教會,覺得講的也有道理,不過我暫時不會信,因為即使有天堂地獄,也只是百年歸老後的事,用不著現在就信。我還年輕,及時行樂,發財成功,才是我想做的事。等到年華老去,那時要環遊世界也有心無力了,我一定會到教堂買張天堂入門券。相信到時上帝也不至於歧視老人不救我吧?順便一提,我在教會裡聽過幾個前不良份子講述信教前後的經過和轉變,繪影繪聲,劇情曲折感人,高潮起伏,富戲劇性,教友們個個如痴如醉為之傾倒佩服。我想,倘若我現在就相信耶穌,在教規下過刻板平淡乏味的一生,那麼我的人生怎能多采多姿呢?我需要豐富我的人生閱歷,他日信教後有戲劇性轉變,也有利於傳教。對嗎?

張宇理

一、過去不足誇

你的理論我想起一些故事:

一、一個木桶說:「讓我先作餿桶和糞桶吧。待倦以後再作飯桶和水桶不遲。我希望豐富我的人生閱歷。一生做飯桶、水桶,太平淡乏味了。」

二、一個為人夫人父的人,長年在外面沾花惹草,不負責任。到了年邁體衰,屍居餘氣,身無分文,人人嫌棄,便效浪子回頭,拖著個滿身花柳病的殘軀回家,對髮妻說:「妳不會不念舊情不收留我吧?」

三、一個女子愛上一個人品好,心地好,有高尚道德操守,又有才華的純潔青年。但她心裡有個隱憂:「恨不得我當年守身如玉,沒蹧蹋自己的身子。」

故事說到這裡。假如那木桶做了糞桶以後,有機會當飯桶,相信「當過糞桶」這一回事,並不是甚麼光榮、值得大事宣傳的事。

那不必拿糞桶當飯桶的人家,臉上更有光彩。

其次是那老頭的妻若原諒他,收留他,甚至服待他終老,那麼她一定是個世上最善良的好女人。這老頭若有一點良知,腦筋稍為清醒一點,他應該自慚形穢和後悔莫及才是。倘若他還大言不慚過去怎麼風流快活,閱歷豐富,多采多姿,那他一定是個無藥的糟老頭─除了良心麻木,大概心智還有一些問題。不知恥而又不識寶,這人沒有鋻賞力。不辨好歹善惡正邪,叫他悔改甚麼?

這就是第三個故事與前兩個不同的地方。第三個故事的主人翁有鑒賞能力,知好壞,所以有悔意─可惜已不能改變現實。

一個人如果真認識上帝,真認識自己,他就知道,過去的成敗得失都不足誇。耶穌的使徒保羅說:「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他看到了兩者之間的天淵之別,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為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9)「糞土」還是指他在世上的成就說的。他真認識上帝,真心悔過。

談到以前的過錯,保羅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這是自慚形穢,不是覺得光彩,「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過去愚蠢無知,現在悔不當初。但大錯已成,覆水難收,他不能重活過去。如今獻上這殘缺多罪之身給完美聖潔的主,是無可奈何、沒得選擇的,因為他已無更好的了。承蒙聖潔的主不棄,他萬分感激,連連謝恩:「然而我還蒙了憐憫……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保羅深知自己不配,所以一生感恩,為主而活,為主而死。(提前一13-15;林後五13-15)

這和你所想的豈不相反嗎?原因是你不認識上帝,不知道上帝是聖潔、完美、尊貴的萬王之王。祂配得最好的。我們本已不配,何敢又再污穢自己譁眾取寵,使個人見證叫好叫座?若這樣想,肯定無悔過之意。價值觀大有問題。怎麼能以罪來引人入勝呢?難道是魔鬼王國豐功偉績大競賽嗎?難道「作惡可以成善」嗎?保羅說,這話是毀謗我們的人才說的!就是說,只有敵基督的人才會這麼想。

或許你說,「不,我不反對基督。等我老了,一定會去教堂買張天堂入門券。」但你有所不知,你這套思想其實與基督的精神完全背道而馳;只怕分路揚鑣多年以後,彼此的距離就更遙遠。到時,你就是想要回頭,恐怕也如你想環遊世界一般有心無力哩!

二、算日子的智慧

第二,你好像很有把握自己一定會活到老?這讓我想起以色列聖哲摩西的一句禱詞:「求你(上帝)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乍看之下,我們會覺得奇怪,難道摩西不會數算自己的日子嗎?兩歲小孩已經學會伸出指頭告訴人他兩歲,人人都會算自己的日子,何用上帝指教?就是會算,也不見能「得著智慧的心」哩,愛默生說:「我們不要計算一個人的年紀,除非他沒有一點其他東西可供計算。」能算自己的日子有何智慧可言?

大有智慧可言。原來我們會算的,只是過去的歲月,前面日子尚有多少呢?不必占卜算命,沒人算出實數。但問題出在許多人不知自己算不出,看見別人長命百歲,便以為自己也將長命百歲─這是把別人的歲數,算到自己的帳上來了!其實我們未來的歲月可長可短,是未知之數。聖經雅各書第四章十三至十五節提醒我們:「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沒有人知道前面尚有多少日子。有些人你以為他快死,他卻活下去;以為他會活的,卻活不久。求主幫助我們知道自己不知,讓我們好好計劃未來─這就是我們的慧心。

我發覺理財專家就有這個智慧。他們會說:「也許你長命百歲,所以要儲蓄防老,長線投資;但這些事很難說,所以你也該買人壽保險,預立遺囑,做足準備。」然後他們就教我們兩方面都須兼顧。可惜的是:「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光明之子更加聰明」(路十六8),在財產安排上,許多人能客觀接受現實,但一談到永生,忽然一下子有百分之一百把握能活到老。這不是自相矛盾和一廂情願嗎?

求主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三、作誰的奴僕

第三,許多人以為世界如此多嬌,而「禮教吃人」、「教條主義」,信耶穌會令人失去自由,沒有自由就沒有人生樂趣,不能想像,沒有創作……但是可有想過,這些理論,也是一個接一個的鎖鍊圈套,套牢我們,讓我們乖乖的被牽著鼻子遠離真理?

你以為「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便是自由嗎?可有想過,在你「愛怎麼做」的背後,其實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主宰著你?這力量也許是群眾力量─人云亦云、潮流;也可能是我們想被認同、被稱讚的心願;也可能是我們背景、野心、慾望;也有可能是我們的內分泌─縱慾的人,是體內荷爾蒙的奴隸;監獄裡有許多人來自破碎家庭,他們走不出過去的傷害和仇恨;衝動易怒的人可能是內分泌不平衡,也有可能是心理或神經比較脆弱,所以經不起一點風吹草動;許多人做壞事走錯路是受壞朋友影響,是「想不通」─思想有障礙,想不出別的路來,故挺而走險─不是因為有許多可供選擇;有人是感情的奴隸;有人是金錢的奴隸;有人是「自我中心」的奴隸...我們都不是絕對自由的人,「順從誰就作誰的奴隸」─聖經將我們的處境一語道破(羅六16)。個中分別只在於我們自知與不自知,以及誰是主人而已。

人的看法常與上帝的啟示截然相反。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來不是要轄制壓抑我們,而是釋放我們,使我們不再作奴隸。(希二15)

信耶穌不是失自由,而是得自由。耶穌說:「你們若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1)。保羅說:「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弟兄們,你們蒙召是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林後三17;加五1,13)─從此以後,我們不必再迷迷惘惘被人牽著鼻子走,不必繼續受鄙劣的情慾、人性的軟弱愚昧,以及自己的心理病轄制。我們可以騁馳在上帝的國裡。

不要以為真、善、美世界如你所想像的狹窄,若這麼狹窄,上帝豈不是沒有立足之地麼?但你看上帝所創造的宇宙多大?近代科學家說,宇宙約有一百至二百億光年大。上帝怎無立足之地?更叫我們沒趣的是,上帝的國並不渺少,渺小的是我們的世界─上帝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我們之所以覺得罪惡世界大,其實正好說明我們「活在罪中」,所以才以為「天下莫非王土」。

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無知小民找人為他占卦算命,但我告訴你,不必等到五十歲,不必找人算命,現在接受耶穌,現在接受真理,你就能在智慧的開端起步。早認識上帝,早知天理天意,你將減少日後許多悔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0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