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處與相處

邱清萍

談到人際關係,我們腦海裡立刻會浮現一些人,例如家人、同事或朋友,特別那些與我們結仇結怨的人。可是很多人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人物,就是自己。原來不能與自己相處的人,很難與人相處;原因不認識自己,很難認識別人;不能面對自己,也很難面對別人。

有一個女人喜歡了一個有婦之夫,而且成功的使對方離婚,與她結婚。婚後二人生兒育女,生活緊張繁忙,難得像未婚之前那樣卿卿我我,加上丈夫事業很成功,經常出差,她開始感到恐懼。心想:既然丈夫當背著妻子在外拈花惹草,甚至離婚,與自己結婚,難保他今天不會歷史重演。她內心愈多猜疑,與丈夫的關係愈緊張,冷戰熱戰輪流上場。她想抓住丈夫,丈夫卻往外跑。結果有一天,丈夫真跟她說:我們離婚吧!

這個女人傷心欲絕,追胸自問:既有今日,何必當初!當初她發覺自己喜歡一個有婦之夫的時候早就應當自問:我若是他的妻子,知道丈夫有外遇,會有何感受?這種自覺很重要,現在才察覺已經太遲了。但自覺還不夠,還要自律,她必須決定管束自己的私慾,不去破壞別人的家庭。聖經的金科玉律:「若要人怎樣待自己,就要怎樣待人」,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背道而馳的人必然自討苦吃。

假使自覺與自律來得太遲,已經走錯,結了婚成立了家庭,又如何面對內心的罪疚和心裡的不安與疑心呢?這需要從自省中產生真誠的懊悔,在天地之主面前認罪,甚至要求與丈夫一同悔改。神的赦免會帶來釋放與更新的力量。然後二人要重建互信互助的關係,坦誠向丈夫道出自己的恐懼,互相幫助建立彼此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建立對上帝的信心。世上沒有一個人完全可靠,我們都是軟的罪人,上帝是我們最終的依靠。不要把安全感放在人的身上,就不會患得患失。

對這個女人來說,自省與建立關係都已經太遲,離婚已成定局,是否沒有希望呢?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們不須為過去怨天尤人,反應緊握上帝的應許,運用祂所賜的資源,負起責任,憑著信心與毅力,學習獨立,自助也接受別人幫助,與人建立健康美好的人際關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0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