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的容量

邱清萍

愛心不但有界限,也受容量的限制。不知道自己容量的人很容易疲倦灰心,不瞭解別人容量的人很容易疲倦灰心,不瞭解別人容量的人很容易失望受傷。

有人用汽油缸來比喻愛的容量,一架灌滿油的汽車,可以走很遠的路。我學會開車以後,第一次上高速公路就拋了錨。原來沒有留意油缸裡的油已用盡了,只好泊在路旁,等候別人來幫忙。有些人從破碎家庭出來,耳濡目染都是爭競、仇恨、欺詐和利用,天性中僅有的一點惻隱之心早已燃燒淨盡。這些人在長大過程中不斷尋找加油站。好不容易找到了,就想盡量的吸取。可惜我們大部份的人油量都不多,也都在尋找油站加油。很少人可以讓人盡情吸取。反過來都想從對方身上吸取。甚至醡取。結果就有很大的失望和破裂的關係。

當然有一些人比較幸福,飽嚐父母手足的愛,友情的溫暖。他們很願意付出,但是不論油缸多滿,走了一段路,紅燈訊號就出現,提醒要加油了。有些人不理紅燈訊號,就在人際關係路上拋錨。

那次我拋錨一個朋友同行,害得她驚惶不安。因為那時天已黑,我們停的地方又沒有街燈或電話,慌亂中不懂得等候警察,糊裡糊塗學老美伸出姆指搭順風車求救。不久有一部車停下來,車裡三個彪形大漢擠在前座。我們正不知如何是好。另一部車也駛過來,是一位黑人男子,我們上了後一部車,但心中戚戚不安,不知是否安全。

我們須常留意自己的愛心是否快用盡了,否則就會被逼停在黑夜裡,作出錯誤的抉擇。怎麼知道愛心的油缸快空了?通常的警號是我們對人感到厭煩,覺得別人要求太多,內心壓力很大,易發脾氣,常感疲倦,甚至有意無意不想見人。我們不應忽略這些紅燈訊號,也許是加油的時候。有一個油站一天廿四小時燈火通明,等候為你加油。請聽那位油源不絕的說:「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29、31)

今天就將你油空了的車開到神那裡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9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