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終目標

張德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小時候沒有生活經驗,就只能有理想。記得小學作文課上,老師經常出一些理想的命題,學生的答案是五彩繽紛。產生這些答案的背景是整個社會、家庭教育的反映而已。待漸漸長大,知道了要為自己定一些目標,目標有大有小,根據個人志向、社會限制,差別懸殊。

對中國大陸七零年代的下鄉知識青年來說,其第一目標是回城;高一點的目標是進入大學學習。回城的目標,因為社會的變遷,大多數都達成了。能上大學的,可就沒有多少了。大學接近畢業,每個人所嚮往的,是在一個好的地方有一個好的工作。但是在這件事上,個人所能起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國門打開,出國熱上升,出國又成為大多數人的目標。出國目標達成,接下來是勤勤懇懇、廢寢忘餐拿個學位。學位拿到,下一個目標就是工作。找工作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等到碰得頭破血流找到一份工作,接下來就是盡心盡力將工作做好,希望早日得到升遷或是跳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許多留學生沒有找到工作就各尋門路,自己開創事業,做甚麼的都有。目標是生存,活得好一點,更好一點,最後再加一點成就感。從台灣、香港來美的華人,其目標則根據當時當地的環境和情況各有千秋,但大目標無非就是功成業就。

人的目標有的達到,有的沒有達到,有的隨著環境的變化不斷地改變。但不管一個人的目標是否達到,時間是不會停下來等你。每個人的年齡都在毫不留情地增長,以後呢……?最終呢?

人奮鬥一生有很多目標,但是沒有最終目標,只有最終結局。這個最終結局就是死亡。人類可以向癌症挑戰,向心血管疾病挑戰,向愛滋病挑戰。雖然耗資巨大功效不大,但是人類還是有信心戰勝這些疾病。人類對死亡,可就只有臣服,連一點貳心都沒有,更勿論「挑戰」二字。最多能說說的只是延長壽命而已。因為死亡是世界的統治者。

人有目標,但沒有最終目標;人不要結局,但又無法避免結局。人生是一個矛盾、一個悲局。從人的內部去找出路,人只能走進一條死胡同。所幸的是在人的上面不是甚麼都沒有,在人的上面有一位全能的神,一位創造了宇宙萬物,創造了時間空間,創造了人的、充滿了能力、充滿了愛,又有公義的神。人沒有神就不完全,人只有找到神才能完全,人才有最終目標,人的最終目標才能完成。

人的結局是因為人的罪(羅馬書六23)。人的最終目標的完成是因為神的愛。「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

我想每個人都或曾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我到這個世界上來究竟是為了甚麼?」這是一個人自己沒法回答的問題。因為答案在神那裡。神道成了肉身,取名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人的罪死去,完成了救贖人的計劃。在死亡統治下的人只要承認自己的罪,請耶穌基督做自己的救主,就能出死入生,走進沒有終極的永恆。這個永恆並不是虛無飄緲,而是有靈有感有實的。神通過一本《聖經》曉諭人類,祂自己的靈(聖靈)在地做工,使人都有機會得救,不至沉淪。

人是有最終目標的,這個目標在神。人有了最終目標,人的一生才有意義,才是完美的。朋友,願你不再徬徨,不再沉溺無助,用你的心找到這個最終目標。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