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世界

田舍

從前有一個海島,這海島的居民全是天生瞎眼,不知道有視覺世界的存在,所以,也說不上有甚麼遺憾感──就如我們,天生沒有翅膀,不會飛翔,也不是蟲鼠,不會鑽洞,況且,人人都是一樣,也就不特別覺得遺憾了。

遺憾感是有的,我們做人總有一點遺憾感,不過不是為了一個看不見、不知道的世界;因為對我們來說,不知道的世界是不存在的,我們的想像力及不上這個,不知道看不見、去不成這樣的一個世界,對我們有甚麼損失。我們遺憾,是對於已知、看得見的世界、所渴求想望的事,常感無能為力,無法掌握──也許我們錯過了某些機會,也許我們留不住某些美景良辰;我們都是為無力改變現實而覺徬徨、無奈、遺憾。

和我們一樣,瞎子島的居民從來不為他們不知道的視覺世界而感遺憾,他們從不覺得需要看見。他們有極其靈敏的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有甚麼聽不到的,他們可以用觸覺補足,再不然,嗅覺和味覺都可以讓他們知道一切可以知道和應當知道的──至少他們認為如此,他們是很有自信心的人,就這方面來說,可說相當自負。可是,他們並不驕傲,他們也常虛心求知學習,不過學習的是他們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不是學習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有一天,瞎子們在海邊聽到有船隻靠岸,船上的人不多,大約只有兩個──上岸的只有一人,腳步聲不重,也不太輕──不是兇神惡煞的腳步聲,也不是偷偷摸摸、企圖襲擊的步法。腳步聲和呼吸聲聽起來頗熟悉──「是自己人。」一個瞎子說。

第二個說:「我聽出是阿明的聲音,卻又有點不同了。」

第三個說:「腳步聲與呼吸聲都比從前輕快多了。好久不見,他怎麼了?出外航海去了嗎?這麼危險的玩意兒!真慶幸他能平安歸來。」

阿明漸漸走近,幾個瞎子齊叫:「阿明!」「明大哥!」「小明!」

「你們好!」阿明高興地裂開嘴巴,迎著大伙兒走去,熱情地逐一緊握各人的手。

眾瞎子愕然。怎麼了?行動也和以前大不同了!

阿明興奮地端詳著各人,說:「真高興能看見你們!我這是頭一次看見你們呢!」

「……你……你……說甚麼?你看見我們?這是甚麼意思?」

阿明興奮地說:「是的,我看見你們了!我能看見了!我用我的眼睛看見你們了!張三,你長得黝黑結實。李四,你臉色光紅。黃老爺,你的鬍子雪白……」

「慢著!」眾瞎子七嘴八舌:「你說甚麼?甚麼……黝……黑、光…紅、雪……雪……白?這是甚麼意思?」

阿明熱情地解釋:「這些都是顏色。我說的是視覺世界!藍天碧海、浮雲白浪、垂柳倒影、紅花綠葉、萬紫千紅、色彩繽紛、千嬌百媚,絢麗奪目……」

「你說甚麼?我不明白。」

「你說的是另一個世界的言語?」

「太玄了!」

「不玄,不玄!我說的是顏色。這世界充滿了顏色,五光十色……」

「在哪裡?」

「就在我們跟前,在我們周圍,包圍著我們……」

「怎麼我聽不到顏色的聲音?」

「我摸不到顏色的形狀,嗅不著它的氣味。」

「顏色是無形無狀、無聲無息、無味無臭的,但是它確實存在著。」阿明說。

「我不信!哪裡會有這樣的東西?」

「騙人!」

「我不騙你們,我說的是視覺世界。」

「甚麼世界?視覺世界?那是另一個世界嗎?它在哪裡?你能帶我們去嗎?」

「不,視覺世界不是一個地方。你們需要的,是一雙能看見的眼睛,像我一樣。來,我帶你們上船,找那個治好我眼疾的醫生,或者帶他上來醫治你們,讓你們看見。」

一個自尊心極重的瞎子一直拉長著臉,這下子可耐不住了,高聲說:「弟兄們,你們都聽見了嗎?他說我們眼睛都有病哩!都不能看見,不像他,能看見顏色,知道有一個視覺世界的存在。我們都是無知的瞎子哩!他很同情我們,要來幫助我們,開我們的眼睛哩!」

阿明聽出他諷刺的口吻,覺得十分尷尬,說:「黃老爺,話不是這麼說的,我是一片好意,只希望你們也能看見,像我一樣,所以我回到島上來。」

「是啊,你回到島上來搭救我們了。我們都是瞎子,只有你能看見,你要回島上來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也能看見!我們都是無知小民。你是人上人哩!比我們都高一等。」

阿明急得滿臉通紅,說:「黃老爺,請別誤會,我從沒覺得高你們一等。我是希望你們都能看見,如此而已。」

黃老爺說:「對哇!我們都看不見,獨你看見。我們都瞎眼、無知,獨你不瞎、知識淵博。哼!你以為我不認識你嗎?你甚麼出身我不知道嗎?你一生下來就眼瞎我不知道嗎?你受過多少教育、在學校裡的成績怎樣,我不知道嗎?你小時怎麼調皮,怎麼被父母責罰,我哪一樣不曉得?!」

這些對話、這個故事,就是這樣繼續下去,相信的人、願意被醫治的人,得著醫治;不信的人,不願意被醫治的人,不得醫治。主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二17)又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五3至5)基督徒是自認眼瞎、無知、有病的罪人,所以認罪,接受救恩,接受醫治,承認宇宙之中,還有我們看不見、不認識的世界存在──那些沒有病、不需要被拯救、甚麼都知道的人,不需要醫生,不需要救主,他們早已知道沒有一個他們不知道的世界存在──也許,這就是我們與人們不同的地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