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生華髮

方華

我抱著老三在街上等車子的時候,一位女士近前來,看看嬰兒,與我搭訕:「你的外孫女吧?」我笑笑告訴她這是我的小女兒。

另外一天,我推著嬰兒車在店裡買麵包,又一位女士走前來摸摸老三的胖腿,問:「你的孫女嗎?真可愛。」

還有一次在銀行排隊、一次在街上閒逛,都有人問老三是不是我的外孫女或孫女。

平常不太照鏡的我,於是很認真地對鏡端詳。我不以為自己外貌很年青,但我看起來竟像外祖母嗎?看來問題出在滿頭白髮之上。

頭髮稀薄、早生白髮是家中的遺傳,我幼時就曾協助母親染髮。近年來去剪髮的時候,常常有人好心勸我染髮。做生意的人不敢得罪客人,很委婉說道:「染了髮,人看來精神得多。」他們不敢說「老」,其實我並不忌諱。

如果可以選擇,人人都願青春常駐,只是人必然會衰老、身體衰殘、容顏老化,接納自己會老去,也許才是不致老而衰頹的原因吧!我不反對他人染髮,正如我不會反對化妝一樣,只是我自己不願把寶貴的時間花在這方面上。我深信,容貌是會過去的,品格和生命的氣質才會長時間留存。

不重外貌修飾,在社會上不吃虧嗎?當然不是。這是一個著重包裝的年代,一塊糖果都要獨立包裝。只是人不是糖果或成衣,要向普羅大眾推銷。冷遇本是免不了的人生插曲,平常心看待它便可以了。

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誰誰誰對我另眼相看,或是某某人不大看得起自己,卻無法成為我生命的推動力。但是我知道創造我的上主重視我,愛我到一地步願意為我犧牲,這就成為我生命中最大的推動力。神不是不知道我的一千零一個缺點,我的種種可惡之處,但祂仍是重視我、珍貴我,我就不再需要賣這世俗眼光的帳了。因此,神所給我生活的空間,真是又大又廣,海闊天空。早生華髮,於我何有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