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麥可萊的故事

費史基(Samuel Fisk)

麥可萊,一個社會渣滓般的人物,曾做過竊賊、海盜、歹徒、酒鬼、囚犯,最後竟成了都市救亡工作「麥可萊差會」的創辦人。到底其中發生了甚麼事令他轉變呢?請聽他道來:

我生在愛爾蘭。家庭被罪惡弄得支離破碎。父親替人偽造證件。我還沒懂事,他就被通緝,亡命離家。我自幼由祖母撫養,記憶中她常數著唸珠串,吻地板苦修。每次她俯身吻地,我就惡作劇,向她的頭上扔東西。她每次起身也總狠狠咒詛我一番。我沒上學,沒家教。祖母任我放野、終日閒懶遊蕩,無所事事,不停地惡作劇。

我十三歲被送到美國紐約一位已婚姐姐的家裡。不久,我認為可以靠自己的本領謀生,便離開姐姐,獨自生活。我盡力賺錢,不夠用便偷。

我和我的同夥有一艘小艇,夜間我們駕小船出海到大船裡偷東西。這樣開始了我的海盜生涯。白天,我們進城賣贓物,然後就到水街流氓地痞聚集處花盡所有的錢,做盡所有的壞事。我在那兒學拳擊,作職業拳手,罪惡的級數卻越升越高,直到我成了可怕的黑社會惡棍。

十九歲時,我因攔路截劫被捕。年紀輕輕,卻惡貫滿盈,被判十五年徒刑。我心中充滿了毒恨、不平,誓言復仇。我戴著手鐐,被押送到醒醒(Sing-Sing)監獄。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幕:當我抵達門口時,一眼便看見門上寫著:「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但上帝的憐憫遠超世人的憐憫,祂聖潔的眼睛看見了我所犯的罪,祂卻憐憫我,愛我,伸出祂的手拯救我。

在獄中四、五年後的一個星期日早晨,我隨大夥兒上監獄的小禮拜堂。那天我的心情很壞,沒精打釆地往台上望去,赫然發現坐在監獄牧師旁邊的,竟是我多年的共犯嘉特納(OrvilleGarduer)。從前我們都叫他「壞蛋嘉特納」。嘉特納在我坐監時信了耶穌,悔改,洗心革面,很想到監獄來傳福音。他令我不勝驚訝。

嘉特納步下講台,站到我們當中。告訴我們,他才脫下囚衣。我們這群大奸大惡的壞蛋竟個個流起淚來。我滿眼淚水。知道這個人不會是假裝的。我們過去曾一起犯過罪,一起享受罪中之樂,我聽他曾衝口不是髒話,就是毒咒;現在,除非真有很奇妙的事發生在他身上,不然他不會變成眼前這樣子。我聚精會神的聽,一字不漏。有一句話在我心裡引起很大的感動,他說是從聖經上來的。聖經!我知道有這本書,可是我一字從未讀過。現在,上帝的時候到了,祂要向我指示其中隱藏的珍寶。

我回到囚室。星期天的監獄分外沉悶。我整日獨處。方纔聽到的話,仍在耳際縈繞。我很想找出那句感動我的話在聖經哪裡。每個囚房裡都有一本聖經,可惜很少人讀。我自己入獄以來從未摸過它。我將聖經放在通風機上。這時將聖經取下來,拂去灰塵,打開來。但不知從何處找那句話。沒法子,只好邊讀邊找。我繼續讀,愈讀興趣愈濃,放不下手。每天晚上,都利用走廊裡暗淡的燈光來讀至深夜。我始終沒找到那話。但我忘了找,我讀得太入神了。許多話都叫我停下來深思。

一晚,我沒有讀聖經,只在房中踱來踱去,想到宗教怎麼改變嘉特納。我心中湧起了強烈的願望,切願也像他一樣改變。這思想纏繞我,我該怎麼辦呢?心中有聲音答:「祈禱。」但我不知怎樣祈禱。心中的聲音又說:「來到上帝面前,祂會告訴你當做甚麼。」

我有很大的掙扎。我知道怎麼祈禱,但心中羞愧萬分。我所有的罪都湧現眼前。我記起聖經的話:「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心中那聲音就說:「就是你。」我答:「但我罪大惡極!」然而每個思想,都有一節經文解答。我跪了下來,但又感無比汗顏。於是我又跳了起來。這樣掙扎了三、四星期,心中著實害怕。現在想來,真驚訝上帝怎麼如此忍耐我。最後,主賜了我柔軟順服的心,我便淚流滿臉,向神呼求。

我跪在牢房的硬石地板上,決志得不到赦免就不起來。大滴汗珠從我面上滾下來。哦!我多渴望上帝憐憫我!正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我覺得好像有隻手按在我頭上,並說:「小子,你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哦!慈愛的基督!就這樣,祂除去了我的罪。我全個人興奮得跳了起來,在牢房中踱來踱去。牢房中好像充滿了天上的光輝。我合著雙手,高聲喊:「讚美主!讚美主!」

獄卒剛經過走廊,大聲問:「發生了甚麼事?」我答:「我找到了救主基督。我的罪全蒙了赦免。榮耀歸神!」他從口袋裡取出一張紙來,寫下我的牢房號碼,警告說,明早向上級告我。我不在乎。我快樂極了。次日平安無事。我想,或許神讓他忘記了。

這是很奇妙的一夜。我永不能忘記。這夜上帝向我顯出祂的恩慈。祂將我從罪中救了出來。從那時開始,我的生命煥然一新。我很喜樂,因為耶穌成了我的朋友;我的罪惡都被潔淨赦免。我的心中充滿著感激和愛慕之情。我開始恨惡罪。從前我吸煙,現在心中感到不應當吸。於是我戒了煙。

我變成了另一個人,周圍的人都看了出來。我做見證,帶領了別的囚犯也信耶穌。後來州長給我特赦,讓我恢復公民權。」

那個時代,假釋犯到處被人排斥。麥可萊獲釋後,日子並不好過。他又墮落了兩三次,最後,在上帝的幫助下,終於完全得勝。人們開始接受他,他也開展了救亡工作,幫助那些像他從前一樣陷在罪惡裡的人。麥可萊四十五歲去世,死前又組織了另一個新的差會。

(選譯自More Fascinating Conversion Stories, by Samuel Fisk.)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0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