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與花盆

田舍

窗內有個花瓶,窗外有個花盆。

花瓶內有一束美艷的鮮花。花盆內只見泥巴。

蝴蝶兒說:「鮮花美麗,我愛鮮花。」

蜜蜂兒說:「美麗的花裡藏有蜜糖。」

牠們飛過花盆──正眼也沒有瞧它一眼,好像這兒根本沒個花盆──逕自喜滋滋並笑咪咪的雙目盯著花兒,朝窗子直飛。忽然乒乓一聲,為首的幾個給碰得頭昏眼花──幾沒被撞得頭破血流,嗚呼哀哉,成為花前冤魂。原來冰冷的玻璃窗擋住了牠們去路,使誠意一親芳澤的蜂兒和蝶兒們,不得其門而入。牠們失望極了,卻仍舊徘徊窗前,不忍離去。蜜蜂還嗡嗡嗡地,不知在商量甚麼鬼主意。

此情此景,花瓶看著心花怒放,用鮮花掩著嘴兒不停咭咭亂笑,花枝招展。她洋洋自得、顧盼自豪地,以為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她一身。待低頭一望,哎呀,真豈有此理!怎麼窗外那個寂寞、無人過問的花盆,竟兀自在忙自己的事?而且還陶陶然甜笑著哩!她應該感到眼紅、妒忌、自憐才是。她憑甚麼甜笑?她有甚麼值得高興的事?又沒蜂兒蝶兒理她,沒裙下之臣蜂擁過來包圍她。顯然她錯過了剛才風光無限好的一幕。花瓶決意不讓她有這損失。

她首先打個招呼:「花盆姐,妳好。妳在忙啊?」

花盆高興快樂的抬起頭來,神色溫柔,像個手抱著初生嬰兒的母親,臉上綻放著希望的光輝。她說:

「花瓶妹,妳好。妳看到嗎?我這棵小蘋果樹苗今天冒出泥土了。妳看它長得多結實茁壯!」

花瓶眯著眼睛,看了半天,好辛苦才看到花盆上一個小不點的毛芽,芽菜似的。哪裡是甚麼樹苗?!給麻雀一啄,還不夠一口哩!

可花盆卻自我陶醉的說:「在這小小的一棵樹苗裡,藏著整棵蘋果樹的生命的契機和密碼。生命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一粒小小的種子,就能長成一棵大樹,綠葉成蔭,花果盈盈。果子裡又包著核,每粒核內又藏著整棵樹,甚至無數代樹的生命與密碼。如此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真是有了生命,就有希望,就有前途。生命真是很奇妙,雖然肉眼看不見,卻存在著。」

花瓶撇撇嘴,諷剌說:「花盆姐,妳好有耐性呀!幾時才等到這麼一個小不點的毛芽長大成樹啊?!時代是倉促的,出名要趁早呀!現在立刻就被肯定,得稱讚,受愛戴,方才實惠。將來誰曉得是怎樣的光景?那等得了?」

花盆彷彿沒聽懂她的話,牛頭不對馬嘴的說:「是啊,真是要很有耐性才行。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啊!要培養一個生命長成,不是輕而易舉一朝一夕的事。要培養一棵經得起暴雨狂風和烈日乾旱考驗的樹,就更須加倍忍耐,讓樹深深扎根,在人看不見的泥土中,忍受多年的寂寞。付出很大代價,卻無人賞識,無人誇讚。並且,眼看著別人因表面浮華而有的風光和豐收時,更要沉得住氣,忍辱負重,堅守自己的立場路線。直等到樹木成蔭,果實纍纍。但那時,這棵蘋果樹早已被移植到一片我看不見的大地上了。極可能我已不在,無法嚐到它果實的清甜。可是,我素來嚮往永恆和一勞永逸的事,如此所付出的,才不致白費。我只好這樣選擇,那怕是一生寂寂無聞。」

崩口人忌崩口碗,花瓶越聽越不是味道,心想:「怎麼?妳是譏諷我,說我嬌艷的鮮花徒有漂亮的外表,沒有根,不能持久哩!誰說鮮花沒生命?鮮花當然有生命,不然怎麼長起來的?哼!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妳自己不漂亮,沒花朵,不能吸引蜂兒蝶兒欣賞,就損我貶我,自鳴清高。」

花瓶生氣地扭轉身子,不再理睬花盆,由她寂寞、自我陶醉在沓遠的美夢中好了。我花瓶是不愁寂寞的,你看,蜂兒蝶兒川流不息的前來親近,要應接也來不及哩!

次日,花瓶上幾個花蕾微微張開,含苞待放,越發美麗。花瓶想:「誰有眼無珠,說我沒生命呢?」斜眼一看花盆,不禁嘿的一聲笑了出來。花盆裡,她那希望之所繫的毛芽,一點變化也沒有!還說甚麼長大成樹,花果纍纍呢。那是要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現在且別說美麗和我差遠了,連生命的徵象,也遠不及我哩!蝶兒與蜂兒的眼睛是雪亮的。

又次日,花瓶上含苞待放的花蕾越發開得燦爛了,朵朵鮮花笑臉迎人,色彩斑爛,惹來更多蜂蝶。花瓶笑得合不攏嘴。再看看花盆那株毛芽,還不見得有甚麼變化。花瓶露出勝利者的微笑。

又過了兩日,花朵怎麼搞的?不再鮮艷了。瓣兒有氣無力的掛在那裡,失去水分,褪了顏色。昨日─才是昨日!嬌美綽約的風姿,不知道哪兒去了。整朵花歪歪斜斜,變了形狀,名符其實成了殘花敗葉。花瓶著急了,努力供水,可是花瓣兒反一片片掉下來了。她一點也沒能力與自然界的定律抗拒。這時,她看見花盆上那棵苗兒明顯的大了。

花盆看見她著急的樣子,安慰說:「花瓶妹,妳不必急,花謝以後,就是結種子的時候。妳的花是多麼的美,多麼壯健,妳只要忍耐一下,必定結出許多種子來。而且妳還要繼續長出新的美麗的花朵,生生不息。妳所結的種子,也要長出花朵,和從前一般美麗。」

花瓶急得不能說話,她怎能告訴花盆她瓶內的花是沒根的?這要多丟人!而且花盆也不能幫助她。誰有能力賜下生命,又叫死者復生呢?除非祂是神。算了罷,就算過去的浮華轉眼雲煙罷。我只有等待死亡剝奪我的花朵。

花盆上的小樹苗一天一天長大,成了一棵粗壯的小蘋果樹。花盆看到了樹上初次綻開的花朵。看到蜂蝶趕來祝賀的歡樂場面。

許多年以後,這棵早已被移植到坡上的蘋果樹,和它的子孫成了一片園林。

寓意:

之一:走捷徑而得的名利風光,確有引人入勝的地方。但沒有根的浮華,和離了根的美麗一樣,轉眼便會成空。離了生命的主宰,人間一切風光都只是過眼雲煙。

之二:生命不是沒有美麗,它也能發放美麗,並且是持久、繁茂、生生不息之美。只是它要求的代價也大──不是朝夕可得,需要時間、忍耐,和許多不為人見的工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8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