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

方華

前上司曾跟我說及他的經歷:他受朋友所託,到醫院探望友人患病的父親,跟他談談信仰。老人家是一個白手興家的人,生意十分成功。當提及信仰時,老人家不耐煩地搶白:「某醫生(前上司是醫生),我白手空拳,從一無所有到今天的地步,靠的是什麼?」老人家用拇指指著自己鼻子:「靠我自己!你不用多說了。」

前上司被人當作無知小兒,也不氣餒,過若干天,又去探望病人。這一次,他不談信仰,只請求為病人祈禱,病人同意了。

這位老人家最後終於相信耶穌。在他人生的經歷中,他覺得靠自己的毅力和奮斗可以解決困難,闖出新局面,這當然是很真實的經驗。不過到他遇上新的處境時──患上重病,過去的經驗已不能提供解決目前困境的方案,而必須尋找新的答案。幸而他終於有這一份謙卑,承認舊方案的無效。

筆者突然憶起這段故事,是因為看到了最近一則報導,非洲未來一年仍面臨糧食不足。其中一項原因,是旱災的打擊。南非洲好幾個國家,從一九九五年底開始就面臨嚴重乾旱,農民眼看種下的農作物枯死,牲畜沒有放牧的地方,不是賤價賣掉就是眼巴巴看著牠們死去。許多的人以野果、樹根為糧,甚至冒險吃下明知有毒的葉子。他們並非懶惰,他們勤懇種植;他們並非軟弱,在逆境中倒是堅忍無比;可是他們不會自誇:「我靠我自己。」

有時候朋友誇獎我真能幹,照顧三個女兒還在家辦公,我也自己訕笑自己:是啊,我挺能幹呢,在家中指揮若定。不過,要保證像水電不缺,各種電器由電腦到電冰箱不會垮掉,電話暢通無阻……還有,小朋友不生病,自己不感冒……社會要安定繁榮,不用去搶購食糧,不用排隊輪購必需物品,等等,等等。噫!太難了。

誰說不是?不多年前,薩拉熱窩還包辦冬季奧運會呢,這個城市,與世界上各個國際大都市一般平起平坐,現在卻是頹垣敗瓦,滿目瘡痍,哪一個居民,會指著自己誇口:我靠我自己的奮鬥!

我敬重那些奮鬥不懈的人,他們為自己的生命負上最大責任。不過,靠自己終究不是人生最紮實的基礎。我們與眾人一同生存,彼此相關。我們仰賴大自然的資源與供應。人真正的倚靠,乃是生命的主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8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