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啟示

游宏湘

活得愈久,越體會人的無奈。我想身輕如燕,體重卻不住增加;我想身手靈活,手腳卻愈來愈慢;我想博聞強記,記性卻越來越差。我在北美住了卅六年,英語不及兩個兒子字正腔圓;香港人說我的國語好;說國語的人則說我廣東話好。

撇開個人不談,人人都有無奈感。我們無法看見無線電波與微波;無法同時飛車,又有清新空氣;想用核子發電,就要處理頭痛的核子廢料問題;想領薪,便得工作;想成績優異,便要學習……。

當我覺悟到人的無奈無能後,便很想知道,宇宙間是否有超然的存在。

在自然界的秩序與美麗中,我發覺了上帝留下的腳印。

水是普通溶劑,溫度降低,比重便增加。但它降到冰點前,比重便忽然減輕。這種特性,使冰塊浮上河面,河裡魚類得以存活。

動物依賴水和植物生存。植物也依賴水和光合作用生存。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用葉綠素吸收光能,將二氧化碳轉化成有機物的過程。要反應進行,必需有適宜的光色。

光色又與溫度有關。而太陽的溫度最適宜,所以它的光色也最適用。有人將光合作用比作一具電視機,若要收取某一頻度,非與它協調不可。在光合作用中,太陽猶如傳波機,葉綠素便如一具電視機了。不但食物──葡萄糖,另一種生命不可缺的物質──氧氣,也由光合作用產生:水加二氧化碳加陽光,變成葡萄糖和氧。它們的存在不是偶然的。

大地的美麗與顏色,也與水有關。我們從太空船拍攝的大地照片中,看見藍色的地球與白色的雲彩。藍色來自海洋的水,白色來自雲彩的水。水的功效甚奇。

大自然另一樣使我驚奇的事是:每種東西都有用處或可更新,沒有所謂「廢物」。就是我們的垃圾,也是某些細菌的食物。

人的臉也叫我看到創造者設計的奇妙。眼睛和耳朵是成雙的,因此可以看見立體的形像,分辨聲音從何處來;頭頂長了頭髮,冷天禦寒,夏天通風;眉毛長在眼睛上,防止汗點侵入;眼瞼的開關,可以清潔整個眼球,功能勝於汽車窗前的雨刷子。

再看人的消化系統,功能驚人,不像汽車,限制你用甚麼汽油;無論你吃飯,吃麵,吃肉,吃蔬菜、水果,也無論你生吃、煎、炒、燜、烤,我們的消化系統一律可以將它化成能量。剩餘的還可保存體內,供不時之需。

大自然的百般美麗、多釆多姿,人體的奇妙,宇宙的浩瀚,難以言盡。當你讀完一本感人肺腑的小說,你會問作者是誰;你嚐過了美味佳餚,會問菜是誰做的;你聽完了一首優美、繞樑三日的歌曲,你會問是誰寫這曲子。觀賞了大自然的壯觀美麗後,我們能不想認識大自然的創造者嗎?

人類認識上帝的途徑有兩個。一個是自己尋找,一個是神降臨人間,向人啟示。倘若上帝不想被我們認識,我們便無法認識祂,因祂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知曉。人只有一條路徑認識上帝,就是由祂啟示我們。

《聖經》是上帝啟示我們的書。卅五年前我唸大學時,一位同學建議我細讀聖經,從那時開始,我發現了上帝的啟示。一直到今還讀得津津有味,愛不釋手。但願你也讀《聖經》,像我一樣,發現上帝的啟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