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愛

方華

我懷老三廿六週的時候,不知死活,與同事們到海灘玩,又登山,又追趕公共汽車。第二天腹痛不絕,因是星期日,只好強忍。週一早上到辦事處稍作交待,便往醫院處檢查。醫生大吃一驚,說是早產的跡象,要我住院休息,她說嬰兒只有二十六週大,生下來不會自己呼吸,十分不妙。我說家中還有老大、老二,如何能住院,指天誓日一定臥床休息,於是醫生給藥,著我快回家休息。

腹中一陣一陣地痛,我彎腰捧腹蹣跚走到路旁等計程車,好容易有一輛車駛來,停在兩碼以外,我才舉步,一個西裝革履、手提公事包的男士颼的一聲從後面追上來,飛車絕塵而去。天正下著毛毛雨呢。

我見怪不怪,因為他是當天第二個來搶計程車的人了。我坐車到醫務所時,又是被兩個西裝革履手提公事包的男士搶了車子。

從前如果我看見一個健步如飛的男人,去搶一個明顯痛苦得彎著腰的孕婦的車子,我肯定會悖然大怒。可是那次我沒有生氣,我只是納悶,都市裡充滿著對他人無知無覺的人。

我不願針對男性,在懷孕期間我常坐計程車,多次被人搶去車子,其中不乏婀娜多姿的女士。都市裡充滿著對人無知無覺,不管他人死活的人,男女老少都有。

然而,換一個身份,他們很可能對身旁的人呵護備至呢。我多次見過一些青年男子,粗暴推開要上車的人,不管他是公公婆婆還是手挽重物的婦孺,然後細心扶持他的女友上公共汽車。那些搶孕婦車子的英明神武的上班族,也許對妻兒呵護備至。

人性的真相正是如此,我們的愛非常有限,如果我們能夠好好去愛身旁親密關係的人,大家都說他是一個不錯的人了。如果能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就是聖賢了。

所以耶穌基督的愛非感動我,祂的愛對我固然非常真實,但在我所接觸的人中,祂的愛對他們也同樣真實,祂無私地愛及每一個人。這正是人類所不能做到的。

我也認識不少的人,因著耶穌基督愛的感召,能越過人的限制,也去無私地愛人。至於我自己,雖然自問不能達到這層面,也被這種偉大的愛改變,減少了對人的仇視憎恨。雖然我不同意那種對人無知無覺的態度,但是我對這些人也有一絲的同情,他們畢竟是被罪性所束縛著呢。

愛與罪,在生活中都是很真實的事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