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泉

何天擇

十九世紀一位哲學家寫了一本書,自吹說:這書將成為百種書所闡揚的智慧之泉。

我不見有百種書為闡揚他的書而寫,但我知有萬種書為闡揚聖經而寫。

不但如此,每週在世界各地,有千萬人聆聽宣教士闡揚聖經的內容。聖經也成為千千萬萬人每日必讀的書,被視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為甚麼聖經這麼吸引人,受人衷心愛護呢?因為聖經回答人生在世上三個基本、不可不知的問題:

(一)人從何來?這是人「所本」的問題。我是人,若不知人從何來,便不知自己從何處來。不知自己從何來,便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地位與價值。聖經告訢我們,人的受造是根據創造主的「形象」與「樣式」,並且接受了祂的「生氣」。始祖亞當受造後,被稱為「神的兒子」(路加福音三38),是神愛的對象。這極寶貴的身分,是人自愛愛人、自重重人的不移基礎。

(二)人往何去?這是人「所歸」的問題。人生在世數十寒暑,短暫無常,引起古今中外眾人共同的感嘆。喪鐘每分每秒都在響,一天也必為我和你響起。倘若我們不知歸宿何處,便會恐惶,不知所措。由於神有極大的慈愛和恩惠,衪已為我們預備了十字架上全備的救恩:「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只要我們信,便可稱義,得著永生無窮福氣,與神永遠同住,有極美的歸宿。西諺說:「結局好,萬事好。」聖經說:「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馬書十11)

(三)人為何活?這是人「所屬」的問題。我們若知道自己屬乎神,是被神寶血重價買贖和潔淨的人,並知道將來還要回到祂那裡去,就會為神而活。聖經是本生活手冊,教導我們怎樣為神而活、走在正路上。這樣的人生,目標正確,滿有意義,免除人的迷惘,並且使人對人生之順逆都能處之泰然。

人若不知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便會失落在黑暗裡。人與動物不同,動物憑本能生活,人憑知識生活。聖經傳授權威性的得救知識,是神所賜予的智慧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4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