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笑容

方華

聚會完畢,我剛打算離去,一個人從人叢中擠過來,含笑跟我打招呼。

「我又進了醫院。」他說。

「那現在是出來了?」

「不,今天是放假。」

我打量他,明顯比前豐腴了,精祥奕奕。於是把觀感告訢他。

「當然啦,醫院內的生活很有規律呢。」他說,臉上帶著坦然的微笑。

這個笑容並不簡單,表示他接納自己生病的事實,也知道這個群體接納他生病的事實。

俗語說,職業無分貴賤,可是在某些人來說,他們還是覺得某些行業高尚些、某些職位值得敬重些。因此,對不少人來說,疾病也是有分別的,如果你肉體生病,大可訴苦,但如果你患精神病,最好即時消失。華人社會對精神病的忌諱和對精神病患者的歧視,不難發現。

若干年前我與丈夫一起參加一個太極拳班,認識了一些新朋友。學習完結後,幾個談得來又興趣較濃的朋友,相約每週在公園踫頭,一起打拳。

其中一位朋友是精神病患康復者,因為失業,每逢練拳後一起晚膳,我們都不要他付錢。後來一段時間他卻沒有出席,每次打電話找他,家人只是說他不在,好容易才肯告訢我們他病發入院。我們相約到醫院去探病,打電話到他家中問病房編號,他家人很詫異地說:「你們倒不厭棄他啊?」

精神病人遭人厭棄,竟是常情。願意繼續關心,變成例外。這真是令人難過的事實。

當然,理論上人人皆有價值,只是當我們面對與我們不一樣的人時,不管是殘障、是精神病、或是其他,要真正平和地接納相交,並不是一件易事。

我自問就做不到,只是我願意學習去做。

我想我跟其他人一樣,對不同自己的人,首先產生的是排斥和拒絕的心態,而無論我們有甚麼成就,在某些時間,我們總是那樣地不喜歡自己,感到自己沒有甚麼價值。

每逢對自己不滿,不能接納自己的時候,我的出路是退入寧靜,聆聽造物主在我們內心的微小聲音,溫和地、確定地,告訴我我的價值無可比擬。造物之主重視我的獨特價值,所以我可以重新擁有一個不一樣的笑容?──坦然、安然。

我也渴望把這個不一樣的笑容,帶給其他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