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會不理想

張宇理

張宇理

(接上期#405)談到:

(一)不可停止聚會。

(二)沒有一個人能自足,我們每一個人都只如身子上的一個肢體,必須同心合力,互補不足。

(三)基督傳的,是生命之道,這道須我們以生命在人群中實踐。

(四)上帝的計劃是:一個群體同蒙拯救。我們到教會的目的,不僅為建立個人,更為建立群體。

本期我們繼續思想:教會的查經班及崇拜講道都悶極無聊,毫無新意;教會的人,特別是領袖們,言行不一,令人反感難忍,我可否拂袖而去?

上教會的目的

好多人上教會的動機不外兩個:

(一)學習:聽道,上課,充實自己。

(二)與一群良善、友愛的人為友:享受溫馨,純潔的友誼。

兩個目的都是正當,是善良的心願,沒有不妥。可是,都是為了自己!一不是為建立人,二不是為榮耀上帝。可曾想過,若單是立己,就不可能是最高尚、最純潔和善良的動機?我們到教會的目的,還有:

(一)建立他人,包括個人與團體(教會)。

(二)彰顯主愛與主的榮美。特別在愚蠢、平凡、自私、狹隘、奸詐、自大、仇恨、喜愛鬥爭、思想卑污的人中間,顯出超乎人性限度、從天上來的愛心、忍耐、謙虛、溫柔、饒恕、捨己、寬容、誠實、節制、慈憐。

(三)敬拜神、榮耀神、成全神的心意,傳揚福音,使神的救恩與福氣,臨到更多人。

知己知彼

極少人到教會時,有心理準備與「愚拙」的「罪人」為友。所以見人愚蠢,說話不合理,便不耐煩;見教會的人有軟弱,便大驚失色,大嘆出乎意料之外,情緒不能平衡。不錯,基督徒確是有許多優點,但尚不是完人。我們只是平凡的人,對我們期望過高,肯定會失望。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所揀選的人,「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林前一26-28)

信了耶穌,我們在多方面來說,比前聰明了,譬如認識萬物和自己的來源、為自己的將來作長遠的打算、曉得人生的方向、目標和意義、知道在世間應怎樣生活等;但在肉體條件來說,我們一點也沒有變,例如不會忽然間漂亮起來、富有起來、變成天才等等。基督徒仍有許多軟弱、限制。看人、看己,我們看得準確,就會減少許多因錯誤期望所造成的失望。

我們要明白一點,基督徒仍活在肉身之中,仍有人的七情六慾。而「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加五17)當然,這話的意思絕非要為基督徒的失腳找藉口,反之,是叫我們認識自己,然後步步謹慎,順服聖靈,「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與基督同釘,「使罪身滅絕。」(西三5;羅六6)

問題所在

成聖並不是一步登天的事,我們無論做甚麼,都不能一蹴而就,要用很多時間學習,做外科醫生動手術要練習,拉小提琴要練,溜冰要練習,打球要練,世上沒有不付代價的成功。可惜我們不知道追求真理也得練習的(來12-14)。我們在別的事上花很多工夫,認為是理所當然,但到追求真理,我們就認為可以不勞而獲,一次、兩次跌倒,失敗,我們就灰心、失望、放棄,斷然說:「我做不到。我己試過幾次。我實在再忍耐不住了。我不能饒恕他。」我們不如球員練習投籃般試了又試,一次、十次、二十次,都會繼續練下去,總覺得有個希望。而別人,也是這樣心理,見我們失敗一兩次,就斷定我們不成,對我們有了成見,不覺得我們有一天會練習成功:像主耶穌一般溫柔、忍耐、謙和、慈祥、寬厚、正直。可悲的是我們,確也沒令他們失望,五十年不變,信主許久,還是依然故我!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大家都一樣看法,認為遵行神的話是不必練習的!

實踐真理

回到你教會的問題,你教會的講道沉悶,領袖們沒有好榜樣,委實叫人徬徨,心灰意冷,不知何去何從。當然,最簡單,快捷了當的方法就是轉到一個信仰純正、信徒較為成熟、較少衝突、牧師講道也較好的教會。

可是,你還可以再考慮留在自己的教會。

你不是說,你對教會的人很失望嗎?那你不妨就把握這個機會,實習主的道理:愛不可愛的人;練習忍耐、饒恕、寬容、憐憫。主耶穌說過,天父「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45-48)

活在良善、友愛、愜意的人中,確實少去許多煩惱。可是,正如我前面說過,沒有不付代價的成功,太好的環境只使我們如溫室之花,培養不出忍耐、剛強、獨立特行的品質來。在義人中間,沒有機會實踐「愛不義的人」的真裡。道講得動聽,確能使人知識增多,可是,光有知識只如紙上談兵,並不是真軍上陣作戰。也許,你知識多了,還會自欺,以為自己真的戰無不勝,其實只是因為沒作過戰!

天然反應

基督徒失足的原因常是沒有儆醒練習遵行神的話。我們遇到討厭的人時,往往不加思索的就:

(一)避之則吉,沒立刻儆醒實行主的道、拓闊自己的愛心、訓練自己的忍耐、智慧、靈力、然後緊緊的靠主,以善勝惡。

(二)被惡所勝:惡產生惡。不是同流合污,縱容包庇罪惡,就是以惡報惡,彼此仇恨,攻擊。

極少人肯冷靜下來,沉著地分析自己這個率性反應,到底是否合乎神的心意?思索怎樣才可活出真理、釘死舊人並邪情私慾,並活出基督,以善勝惡。

我們不要忘記,主耶穌傳的,不是一個理論、思想,祂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祂傳的是用自己的生命活出來的「生命之道」!祂要求祂的跟隨者,也同樣以生命活出真理。

你的選擇

總括來說,你可以選擇:

(一)轉到一個信仰純正(以聖經為根據,不按私意解釋和加減聖經的道理)、講道不沉悶,沒有明顯的人事斗紛的教會。

好處是頭腦的知識肯定增加;對人性的醜惡眼不見為淨,心靈平靜。

缺點是逃避而不是勝過惡劣的環境。失去了學習忍耐,拓闊心胸,實習愛不義的人的機會。其次是,只有知識,沒有練習實行,你不可能真正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了解真理多少。

(二)留在自己教會,把你所知道的真理,盡力實行出來。不怕失敗,屢敗屢戰。

好處是實習愛不義的人;忍耐難忍受的人;身處於劣境而不畏艱難,堅毅不屈,逆流而上,如聖法蘭西斯的禱文:在憎恨的地方,播下愛心的種子;在創痛的地方,播下寬恕的種子;在疑慮的地方,播下信心的種子;在頹喪的地方,播下希望的種子;在黑暗的地方,播下光明的種子;在痛苦的地方,播下喜樂的種子。

你可做的事太多了。

壞處是麻煩,會引致情緒波動,內心有許多衝激;聽道依然沉悶;行道付代價很吃力;同時,真軍實戰失敗就容易自知,不能欺騙自己,也許失敗多幾次後,你會因此而灰心;而在鬥爭中混戰之中,你可能被捲入漩渦,被傷害,受攻擊,吃力而不討好。

此外,你還有一個危險,就是「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習以為常之後,你可能是非不分,再過些日子,你自己也可能變成他們的樣子!

如果你選擇留在現今的教會,我鄭重勸你,一定要找至少一兩個「清心禱告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與你守望相助。這個人可以和你不同教會,但一定得是敬畏神、尊主為大、信心堅定、成熟、立志遵行真道的基督徒。這樣,你就可以在灰心、疲乏、失望時,因有人守望相助、扶持,而避免跌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2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