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與風箏

田舍

這天小麻雀又驚又喜,喜的是終於等到了這麼一天,與媽媽一道遨遊杳無涯岸的萬里長空,驚的是腳下沒有近在咫尺的草毯,身旁沒有落腳棲息的樹枝,萬一有個不測……譬如年紀還小哪,力氣不足,羽毛長得還不夠豐滿等等(誰知道呢?牠才頭一回飛上高空哩!)那牠摔下去時,豈不要粉身碎骨嗎?小麻雀不敢想像,只有誠惶誠恐,小心翼翼地飛翔。

麻雀媽媽很了解牠,安慰說:「孩子,不要怕!放鬆心情。熟能生巧,多練習便有把握。到時,你便可享受飛行之樂。」

話猶未完,小麻雀已慌張得亂了節奏,瘋狂地亂扇翅膀。掉頭就想逃命,嘴巴不停的喊叫:

「媽啊!不好了!老鷹來吃我們了!」

雀媽媽眼觀八面,耳聽四方,哪裡有甚麼老鷹?前面只有一個風箏搖搖而上。

雀媽媽平靜的說:「孩子,別害怕!鎮定些。前面的是風箏先生。你看,它腹下不是有一根長長,緊扯著的線嗎?來,我們往上飛,避牠一下。」

還得往上飛呀?!小麻雀感到有點暈厥。遲疑之間,風箏已經大搖大擺的乘風而至,氣燄囂張,鼓著肚腹喝道:

「走開,讓路!我風箏一到,飛機也要害怕!」

看到小麻雀手忙腳亂,慌惶失措的樣子,風箏更高傲了。說:

「小麻雀學飛,應留在地面學。別上這兒來妨礙交通。你看,下面有多少人在仰頭看我表演飛翔。你賴在這兒煞風景,要令觀眾失望哪!」

小麻雀一疊聲的「是。是。是。」慌忙閃過一旁。心想,我以為媽的飛行技術,已經登峰造極,甚麼弧璇打轉,凌空急升,悄然降落,如箭發弦,空中滑翔,快速舒緩,悠然自得,無不揮灑自如,得心應手。可我從來都沒見過有這許多人仰觀欣賞媽的飛翔,想來風箏先生的技術,一定勝媽一籌,更出神入化。怪不得媽常說,人上有人,天上有天。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哪!

想著,崇拜景仰之心,油然而生,不覺羨慕的說:

「風箏先生,但願我有一天像你,有完美的飛行技巧。你肯收我作徒弟嗎?我一定會努力的學習飛行。」

風箏用鼻子嗤了一聲,說:「我從來就不用學習飛行的。我天生就會。」

小麻雀不勝驚訝羨慕,說:「哇!你是個天才!」

風箏笑了。眉飛色舞,說:「對!你說的對!我是個天才。生而知之者,上也。而且,我一飛,就飛上一望無際的高空。哪裡像你們麻雀,要浪費時間在樹上半跳半飛的學習一番。而且,飛到半空,還得在電線上,屋頂上歇腳。我最討厭就是這些樹啊,屋啊,擋住去路!」

小麻雀更佩服了,說:「嘩!你真了不起!真勇敢!難道你不怕嗎?不累嗎?不必在空中歇息嗎?」

風箏得意極了,高興地的舞弄尾巴,春風滿面的說:「這又是你們麻雀不及我之處。我從不累。我看你,這麼用力鼓動翅膀,一定很累。」

小麻雀說:「還好。」

風箏說:「我則自己全不必用力。你看我,都不必動一個翅膀,自有風來,在下面托起我,把我送上雲霄。我不費力,便可扶瑤直上。」

「啊!我真羨慕你!」小麻雀睜大眼睛。這何只是天才?!簡直是命好,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啊!我們麻雀命不好,既要學飛,又要苦練實幹,擔驚受怕。自己不飛,哪裡時來風送?蟲兒不會自己爬上門來,穀粟不會從天上掉進嘴裡;自己不飛,餓都餓死哩!不像風箏,給千人捧,萬人托,連風大姐也來湊趣兒吹捧奉承。真是天時,地利,人和,盡給你風箏佔去了。怪不得沒剩下一點給我們麻雀了。麻雀想。這世界是不公平的!

只聽風箏又說:「我從不會累的。累的只是在我下面的風和扯線的人。倘若他們累了,我便勉為其難的下去。俯就卑微的人嘛!這是與人相處之道。我自己其實最喜歡在高空上翱翔,自由騁馳,任意到我要去的地方。」

小麻雀羨慕的說:「那你一定到過很多地方!」

到過很多地方嗎?風箏一時答不上來。它怎麼可以告訴小麻雀它甚麼地方都沒去過,老是在空中徘徊,自己作不得主,一切都得任人與風擺佈,要它到哪裡就那裡呢?哼!都是這根討厭的線誤我大事!使我不得自由飛翔。想到這裡,風箏說:

「小麻雀,你來,替我咬斷這根線。」

小麻雀還沒來得及答話,說時遲,那時快,風箏忽然一個倒蔥,急速的亂轉跟斗。小麻雀起初還以為它在表演甚麼驚險絕技,正待叫好,忽然看見風箏急往下墮,去勢凶猛,同時地上傳來陣陣驚呼,這才知道出了事!原來風剎那間止住了,風箏自己不會飛,只好下墮。從這麼高的上空跌下啊!必慘死無疑。小麻雀嚇得渾身冷汗。這時,牠見那個手執線輪的人,早在一邊收線,一邊疾走,動作敏捷熟練。風箏止住了急墮之勢。不久風來了,它又徐徐升起。

小麻雀驚魂甫定,看到媽媽飛來找牠。

媽媽說:「小麻雀,你到了哪裡呢?天有不測之風雲,你得緊緊的跟著我啊!」

小麻雀趕緊的靠近母親,說:

「媽,我一定緊緊的跟著妳。我也一定努力學習飛行。」

寓意之一:不要怨命,不要埋怨上帝怎麼這樣那樣安排,有時,你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你最得恩眷的地方。

之二:人類受造,介於麻雀與風箏之間;像風箏,有一條線扯著,得不著絕對的自由;像麻雀,要自己努力,可自由飛翔,技能可因鍛練而得進展。但像風箏,人離開掌管他的上帝便致墮落;不過不像風箏明顯的翻跟斗下墜,所以非清心人不得自知而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