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舊報紙包的冬蟲草

田舍

「阿三姐!阿三姐!」丁太太提高嗓門,叫了一陣。沒人答應。

她明知現在是阿三姐買菜的時候,卻還走向她的房門,咯咯的敲了幾響。除她自己的指節骨碰著門板的響聲外,就是她自己的喘氣聲。

又是她自己!她這陣子覺得好孤單!人生多險阻啊!甚麼事都不順暢!先是車子停在路旁,無故給人撞了;總算車毀人安,煩亂忙碌了好一會子。可是破了財,擋不了災,孩子不久又摔斷了腿。纔好了,老邁的婆婆又宣告患上胃癌,她做媳婦的自然要熬湯煎藥,進出醫院。接著就是丁先生因為沒帶眼識人,引狼入室,養虎遺患,被他提拔的人恩將仇報,耍個花招,騙去了公司一大筆款項;公司信用和錢財嚴重受損毀不特已,丁先生個人還惹得一身是非,幾沒被鬥臭整垮。他不堪刺激,竟一下子胃出血住院。堂堂鬚眉男子漢大丈夫,既頂不了天,也立不了地。只剩下她這個弱質女流,獨自支撐大局。她感到莫名的孤單,彷彿上帝也離開她,甚至攻擊他們家。現在,連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把冬蟲草拿出來熬個湯藥,也會給好心的阿三姐不知藏到哪去了。真是不順利至極!

丁太太心煩意亂,靜不下來,決定從頭再找,翻箱倒櫃,也不等阿三姐回來,獨個兒先來個地氈式搜索;甚麼冰箱、庫房,一一都不放過。可是她越搜越洩氣,那包冬蟲草好像在房子內蒸發掉了!

門吱呀一聲開了,阿三姐滿臉春風的拎著大包小袋進門。一見丁太太,便興高采烈的報告市場行情:那一家大減價啦,平宜了幾分一毛;她今天通共又省下了幾分幾角。

「太太啊!省一毛兩分不算甚麼,可是一個月下來,就是幾十塊;一年下來,足能省下三兩百塊,也算是一個數目。」阿三姐常說。

丁太太不否認,阿三姐是個很好的幫傭;試問誰家傭人不揩油,不隨便揮霍主人家的錢?反正又不是他們的血汗錢,還不如省一點勞動力來得安逸實惠。但她們家阿三姐老老實實,以搜購到價廉物美的東西為一大樂;這樣的傭人世間罕有。可是今天丁太太無心欣賞她的美德,一心只惦念著她的冬蟲草。

「阿三姐,妳看到我的冬蟲草嗎?」丁太太打斷她的報導。

「甚麼冬蟲草?我沒看過。」阿三姐答。

「我今早放在飯桌上的。怎麼會不見了?」

「我只看見飯桌上有一包蟲乾和沙泥、枯枝,髒兮兮的,怪怕人。」

丁太太想了想,說:「妳把它放到哪去了?」

阿三姐答非所問:「那用來包裹的舊報紙又殘又髒。」

丁太太追問:「妳把它放哪兒了?」

阿三姐直覺有點不妥,吞吐著說:「我丟進拉圾桶裡了。」

丁太太跳了起來:「甚麼?!妳把我的冬蟲草丟進拉圾桶裡了?!這包冬蟲草價值一千美金!我還要用來救命的!」

阿三姐大驚,說:「對不起。我去撿回來。」

話音未落,丁太太已經一個箭步趨前,伸手進拉圾桶裡翻撿,也不管衛生,不理會腥臭。找著了,立刻用手揩去報紙上沾著的穢物,如釋重負的笑說:「幸好還沒有倒拉圾。」

阿三姐連忙說:「我給妳洗乾淨罷。」

丁太太不讓,說:「我自己來。」

她細心解開報紙,把蟲草一條一條撿出來,洗淨灰塵沙泥,把竹籤、沙泥、雜物全部丟棄;將蟲草烘乾。就在這時候,聖經上的一句話跳進她的腦海裡:「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是啊!她恍然大悟:只要裡面有個寶貝!就不在乎塵埃滿面;不在乎四面受敵;不在乎被人中傷。人世間總有患難,永遠有不識貨的人把你蹧蹋踐踏;這又如何呢?終有一天,我們的主必要把我們從世人中間分別出來。祂會親自尋找我們,因祂認識我們的價值,我們是祂用寶血重價買來的。

想到這裡,她心中釋然了。默默唸道:「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不幸麼?是疾病麼?是孤單麼?是被人辜負,被人誤解麼?是錢財上的損失麼?不!無論是生是死,是順是逆,是福是禍,是友是敵,,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