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者

何天擇

「至高者」一詞,在聖經中是上帝的稱呼;如:「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以理書四17)至高者擁有最大權威,一切的權威,都該服在祂的權威以下。凡違反至高者旨意的,終必敗落。

權威(Authority)一詞的原意來自「創作」。創作與發明人的主權,在今世公認受法律保障,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對一切造物自應有絕對無上的主權。所有「受造之物」,不論在天上的、地上的,都在祂的統治之下。聖經稱上帝為「天地之主」、「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對祂的主權截然肯定:「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上帝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箴九20-21)

可惜中國傳統文化數千年來都沒尊崇創造萬物的至高者。中國人將皇帝奉為至高者。把自己當作皇帝的臣民,默認他有生殺之權。皇帝要民死,民不敢不死。違反他旨意的,便是大逆不道。近世中國一度把毛澤東神化,把他捧為至高者,不管他怎樣倒行逆施,置千萬人民於死地,將國家搞得肢離破碎,人民都無權質詢。但是,渺小而有限的人,又怎能成為至高者呢?儘管我們抬舉人,喊叫「萬歲」不絕,人尚未滿百,便會撒手塵寰。

掌權者負有賞善罰惡、維持秩序、保障自由的責任;他若悖逆真正的「至高者」,便會為國家民族造成悲劇。人總是人,敗壞軟弱,絕不可奉為「至高者」。人必須服在上帝的權威以下,方有幸福和安寧可言。

上帝的權威,就是上帝旨意得以運行。

人可從兩方面得知上帝的旨意,一:「普通啟示」:萬物既按上帝的旨意被造,上帝的旨意便包涵在受造物中。今日自然科學的探究,實質上是從造物探究上帝造物的旨意,即所謂「思神之所思」(thinkingafterGod'sthought)。了解自然界某些構造、功能與定律,亦即了解神一點心意,我們就可作所處的環境維護、改良,及有所創新。

第二是「特別啟示」,由上帝自己直接啟示人類。上帝曾差愛子基督耶穌降世,與人同住三十三年,將祂的旨意顯明出來。祂又感動祂所揀選的人,寫下祂的心意,稱為聖經。聖經是「神之言」,萬物為「神之工」,二者共同說出神的心意。

至高上帝的權威是真理的權威,是人真自由幸福的保障,順之者昌,逆之者衰。順服人的權威若是我們的忍耐,順服上帝的權威則是我們的願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