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引力

編輯室

萬有引力或稱重力(Gravity),是物體與物體之間互相吸引的力量,例如它令雨從天下降,將人局限在地面上生活,保持地球在繞日軌道上運動等等。雖然萬有引力是宇宙中普遍的力量,但它的神秘性,即何以存在或怎樣能在真空中作用,使科學家難於解釋。它決非因自然環境的需要而漸漸發生,即所謂「自然選擇」;它必須與自然環境的存在同時而有,即自然環境不能先萬有引力而存在。若無萬有引力的維擊,整個宇宙便會瓦解潰散。

萬有引力有下列一些特徵:

一、萬有引力的強度,不因時間而改變,即強度恆常一致。

二、物體或大或小,若不因空氣阻力不同,下降速度相等。

三、萬有引力永是吸引的力量,不是排斥的力量。

四、萬有引力無法受環境消除或阻隔。

五、萬有引力不因物體的成份而改變。不論成份如何,只要質量相等,重力也相等。

六、萬有引力的強度雖因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但星球相離即數百萬光年遙遙,仍可照樣作用,不受空間限制。

在大自然中,現在科學家所知的四種基本力量,即電磁力,核子力(強、弱二種)及萬有引力。太空中巨大的行星都由萬有引力統馭,例如維擊地球與月球之間的力量,若由鋼筋代替,則這鋼筋直徑便需粗至六百哩以上,方能供應三萬萬五千萬億噸的索引力而不致折斷。

現將各物體間的萬有引力舉例如下:

你與月球     千分之一英磅
兩輛汽車     千分之五英磅
你與地球     你的體重
月球與地球    7×1019英磅
地球與太陽    8×1021英磅

我們若向科學家探詢,為甚麼大自然有萬有引力的基本定律存在,許多會答說,科學所追求的乃大自然的「怎樣」(How),不是大自然的「為甚麼」(Why)。這裡明白告訴我們,單賴科學不能滿足人理智的要求,因為我們除知道「怎樣」之外,還要知道「為甚麼?」即它的終極原因。科學充其量只能夠給我們局部表面的答案。

萬有引力的來源與意義,在聖經中可以找到線索。三位一體的神,即聖父聖子聖靈以大能大智,創造了充滿奧秘的宇宙。在歌羅西書一章指聖子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之後又說:「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17節)這裡的「立」字原文便有「使……站在一起」,「使……相聯繫」之意,使我們知道,萬有引力是神為著所造萬物彼此維繫而有的。另一處在希伯來書一章關於聖子說:「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之後又說:「……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3節)這裡「托住」原文有「負擔」、「帶著」之意,表明神對所造之物的看顧與關照。萬有引力便是所用方法之一。宇宙萬物幕後的奧秘不在科學裡,乃在聖經裡。

(何天擇取材於Impact #256, Institute for Creation Research, Used with permission.)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