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恨父親

曉君信箱

曉君︰

我今年十五歲,快要升高中了,我的興趣是繪畫,所以,報考了美術系,我考上了,很高興。可是,我和我的父親處得不好,常常吵架,到了現在就像陌生人般,見了面也不看對方一眼。我知道有時候是我錯,但是父親先吵,他總把氣發在我們身上,我的母親是基督徒,家裡只有她信而已,她本想也叫我信,但我覺得,信仰只不過是心靈上的一種寄託。母親的心胸很大,父親常在外做了很多錯事,母親還是原諒了他,我一直不平,難道夫妻是這樣的?我討厭父親,甚至有時候是恨。他常常在我面前,對我的哥哥妹妹很好,卻不理我,不跟我說話。不過,我也覺得沒甚麼。在心理上認為,我就算回台灣也沒關係,反正他又不在乎。

放不下的是我母親,她那種逆來順受的個性,令我替她擔心,如果我回去了,誰幫她?我的兄弟姊妹只知道玩,我很煩惱。

再者,美術一直是我的最愛,如果回台灣的話必然中斷。可是呆在家裡我會瘋掉的。在台灣時,就有一個要好的男朋友,他說如果回去,他可以養我,我不想。但找工作,可以做甚麼呢?

每個禮拜,我都去教會,教會是不錯,但在我的感覺上,不太能接受有「神」。我倒相信「鬼」,不知道該怎麼辦?請幫我解答。

~憂鬱人上

憂鬱人小妹妹︰

信中讓我感到你是一位早熟而又積極的小女孩,雖才十五歲,卻已經要面臨這麼多的煩惱和重要快擇。但你不怕麻煩尋求輔助,真有勇氣和見識!

我將你的問題綜合起來,分為三大點:(一)你與父母兄妹關係衝突的問題;(二)你去、留的問題;(三)你信仰上的問題。我嘗試分析你的情況,然後提供一些建議給你參考。

首先是你在家中的問題,照你的描述,我彷彿看到你家中分為三個黨派,你和你母親是一派,父親自成一派,兄弟姊妹又是一派,你和你母親並父親二派是相對峙常有衝突,兄弟姊妹則是自己派,專心保護自己利益,其它都無所謂。你父親孤軍對峙,故常想討好拉攏「自己派」,以鞏固自己的實力。或者我們再來看看一個正常核心家庭是怎樣的;父母是一個單位,兒女又是一個單位。父母單位的責任是同心供養、愛護、教導兒女。兒女單位的責任是尊重順服父母的教導。就如中國人說長幼有序,上下有別。兒女在父母同心的教養下,有安全感,不用為父母擔心,只要按著年歲健全的成長。但若父母這單位的關係不能維繫,他們不能再同心在一個單位裡教養兒女,很自然的,他們會拉攏合得來的兒女另組新單位。在這情況下,長幼有序,上下有別的界限被打破了,父母失去了教養的權威,兒女失去了安全感和順從管教的心態。整個家庭失去了秩序,要不是常在爭吵中,就會是互不關心。

你家的情形,是不是這樣呢?你父母的關係不好,他們吵架的時候,母親不回嘴,使你覺得不平,幫助母親來對抗父親,以致你和父親成了對頭?你在家中覺很孤立,失去了父親的愛,母親需要你的保護,故愛不了你,其它弟兄姊妹又不和你同一陣線,這樣的日子實在不好過。

我對你的建議是,首先你要明白,父母都是大人,他們之間的爭執,不是作兒女能了解和幫得到的。同時你母親是大人,她曉得怎樣保護自己,她不能常躲在你後面,受你的保護。若她不想或不覺得需要面對面和你父親解決他們的問題,你又怎麼能幫她改變呢?所以最好你就像其它弟兄姊妹般,專心讀書。或者你母親因為你不再保護她,逼使她自己要起來和你父親理論,以致他們的問題得到解決呢!

進一步,你也可以坦白跟你父親說明:「以前我看不過你對母親的態度,以致常和你爭吵。現在我想通了,這是你們之間的事,我不應在你們中間的,故以後你們之間有甚麼事,我會盡量避開,讓你們自己去解決。」我相信你若真能做到以上建議,假以時日,你父親也不會看你如敵人了。

第二,是你留在美國或回去台灣的問題,我認為只要你第一個問題處理得好,你留在美國就容易得多了。你能繼續上你喜歡的美術系,也不用為生活費用擔心。若回台灣,雖有男朋友說願意養你,但你知道他有甚麼條件嗎?若他要你與他同居,你會怎樣呢?我總覺得你還沒有成年,最聰明、安全的選擇還是在父母身邊最好。

第三是你信仰的問題,你說你每星期都有去教會,但總覺得信仰只不過是心靈上的一種寄托而已,感覺上你不太能接受有神,但相信有鬼。你既然不是基督徒,你的想法和感覺也是正常的。我鼓勵你用正確的方法尋找信仰問題,首先找教會牧師或團契導師解釋基督教信仰是甚麼,請他們解答你心中各種的問題,然後每星期參加教會的主日學班,學習聖經中的真理,若你真心,專心去尋求,一定會尋到真神的。

願神幫助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1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