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用盡了

黃存望

今年職業籃球賽,長勝隊芝加哥隊竟被淘汰了,因為球隊的靈魂麥可佐頓(Michael Jordan)不打球了。

為甚麼麥可佐頓不打球呢?他是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曾打破許多項記錄,包括他自己所創的記錄。他的球技可攻可守,出神入化,手下無敵,收入是天文數字,他要多少,就給他多少。但是,他說:“The thrill is gone.”打籃球不再令他興奮快樂了。

主耶穌在世時曾赴婚筵,席中酒用盡了,母親馬利亞告訴祂,祂行神蹟把水變酒,使主客盡歡。管筵席的嚐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那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約翰福音二1至10)

我們可借酒來比喻人間的快樂、財富、美名、成功、愛情、事業等等。這些都給我們快樂,令人興奮。但是,「酒用盡了」,不久世上的快樂、成功、愛情、錢財等等,都不能令我們興奮了,我們感到索然無味,人生仍是虛空苦悶。

唯有主所賜的酒──由主而來的喜樂,是上好、持久的快樂,不會用盡。朋友,你的快樂是甚麼?你在追求人間轉瞬即逝的快樂嗎?有一首詩歌說:

「若得全世界,失去了救主,請問在此生有何價值,請問不安心靈何處得息,萬物皆空虛,何處可寄,若得全世界失去了救主,浪費這一生徒然掙扎,全世界福樂不能來相比,一生有基督才有意義。」

你若嚐過主恩的滋味,就知道主恩比世上的快樂更耐久,更美善,更令你滿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0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