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林安國

我是漂流在海外五千六百萬華人中之一員。五歲離開大陸後,成長於英國殖民地香港。與香港一半的人口一樣,拿的是「香港身分證明書」,上面寫著「無國籍」(Stateless)。當我到印尼宣教,海關的官員往往給我「特別的招待」:請我站在一旁,等所有人辦好手續後,才召我到他們面前,問題特別多,對我這個從中國大陸來,卻沒有國籍的人動機有所懷疑。過去的經歷塑造了我二等公民的心理。心中渴望追求有一個屬乎自己的國。

自印尼回香港,我認識了一位十分美麗的小姐,她是從越南來港讀書的,拿的是越南護照,香港政府讓她暫留工作。一個漂流者遇上另一個漂流的人,我們在三個星期內便決定結婚。

七五年越南落入共產黨手中,我這位有國籍的妻子失去了國藉,也變成了難民。移民局給了她一張身分證明紙,證明她是越南的無國藉,與我的無國籍有別。

大女兒出生帶給我們無限快慰,其中一樣快慰是她有了一個殖民地英籍身分。家中到底需要有個有國籍的人。我們一行三個不同身分的人漂流到美國讀書,期間我們二女兒出生,她自然擁有我們全家所羨慕的美籍。

當我們受聘到加拿大工作時,加拿大移民官覺得我們一家身分太複雜,而且兩個大人都沒有正式國籍,因此拒絕了我們入境。在徬徨中,我們求助於台灣代辦,幾經他們內部一番辯論及考慮後,給了我們兩個台灣身分。

三兒生於加拿大,是加拿大人,又是另一個國籍。不久,台灣籍,英籍及美籍的成員都申請成了加籍,一同宣誓及唱國歌,效忠加國。曾幾何時,我們卻搬來了美國,又成了異國人。

這是我們一家身分的寫照,也是海外華人的寫照。

但願華人在漂流中,尋到天國子民的身分。

聖經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屬神的子民。」(彼得前書二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9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