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鏡(二)

田舍

窮女孩覺得很稀奇,「錢財散盡,人老珠黃,大權旁落,功業雲散」?怎麼一切不是永恒的嗎?在她有生──十五歲的年日裡,小公主天天美麗,富貴榮華,她和婆婆及兩個小弟天天捱餓捱窮,活在人的腳底下。這一切一切,就如日出日落一般恒常,日日如是,年年如是。

鏡子裡照出了她不能置信的眼神來。

鏡子說:「沒見過就不信,妳所吸收的知識就受經驗限制。」

窮女孩想:「我自幼父母雙亡,無人教導,婆婆沒有學問,難得鏡子作我的朋友,事事加以提醒指點。」她回想一下,自鏡子到了她家,她和兩個小弟確沒如從前一般被人見了就遠遠的避開,他們較前乾淨和受人歡迎了,可見鏡子的話實用。因此她說:

「我需要鏡子你時常教導。」

鏡子含笑頷首,說:「終生保持謙虛受教的心,對妳有益無害。」

*        *         *

公主在王宮裡天天活在讚美及奉承聲中,自覺高人幾等,如今又有簇新的魔鏡推波助瀾,天天諂媚,就更以為自己絕對完美,無可挑剔,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人。

本來,也不是沒人敢坦誠相向的,她做學問的老師就曾勸她:

「公主,妳近來無心向學,專著重外表。一個人有美貌而無內涵,就裡外不相稱。照鏡子太多徒令人專注自己,忽視他人。」

儀態老師也說:「公主啊,妳整天對鏡子裝鬼臉,影響儀態,小心養成陋習。在大庭眾撇嘴瞪眼,就不雅觀了。」

公主不習慣聽逆耳忠言,心中像長了個疙瘩似的,十分不快。她向簇新的魔鏡傾訴這事,魔鏡答:

「他們給妳壓力,令妳難受,是不是?」

公主幽幽地答:「是。」

魔鏡說:「這就是他們不對了。任何人都不應批評人。妳不要理會他們,有些人喜歡把自己錯誤的一套思想,枷鎖在別人身上,令人失去自信。妳要自我肯定,相信自己完美。」

公主照照鏡子,的確,自己真是漂亮完美,一對靈活如星光的美目,流波一轉,顧盼情兮,能不說是內心智慧的流露嗎?那窈窕無瑕可擊的身型,穿甚麼衣服都儀態萬千,還須學習禮儀嗎?可見兩位老師瞎眼,判斷力不準,不然就是心懷妒忌,故意挑剔,胡亂批評。無論是那一個原因,他們二人都不配作她的老師。於是公主找個藉口,稟奏王上,把二人革職,以後凡有批評的,一律逐出宮門。還好,本來斗膽批評公主的人就不多,故此被轟走的也不多。從此公主心中暢快,耳根清靜,自信心日趨頑固,牢不可破。

*       *        *

時光苒荏,公主已到婚嫁之年,王子貴族紛紛前來提親,公主不把他們看在眼內,她等待世上最英俊的王子前來求親,就是鄰國王子,也是國王和王后理想中的人選。王后悄悄打發人去,向王子暗示、鼓勵,慫恿他前來說親。王子久聞公主人比花嬌,也想親眼一見,於是偕一心腹侍從,微服啟程,來到公主的國,不幸在森林中走迷了路,夜間遇見老虎,把二人爪傷,幸好性命得存。二人忍痛負傷,一拐一拐的朝著一點燈光前行,來到一間小茅屋前,見一窮家少女在燈下釘補衣服,一邊給兩個小男孩說故事。二人叩門求助,少女見二人衣服破爛,滿身是血,連忙扶他們入內,替他們洗傷敷藥。兩個男孩一旁相助,又端來食物,熱誠感人。

這家人貧窮,傢俱不多,卻是整潔,溫暖融洽,待人真誠有禮。窮家小女對他們的照料,對婆婆的考順及對弟弟的教導,在王子和侍從心中留下美好印象。

侍從暗暗的對王子說:「娶妻當娶這樣的女子。她將是一位賢慧的好妻子。」

王子不語,良久嘆一口氣說:「可惜不是絕色佳麗。」

侍從沒有作聲。

侍二人傷勢好了,便向婆孫們告別,連聲道謝,問明了路,上王宮去。

來到王宮,二人佯作是送名貴鏡子來的,要親自呈獻給公主。公主自己也很樂意見客,這樣她便有機會在人面前展示她的美麗容顏,讓人誇讚。因此公主笑盈盈的出來收受貢物,但是,她不是朝著送禮的人笑的,而是朝著自己的倩影甜笑。她並沒看到送禮物的是誰,她眼中只有自己。王子和侍從站在那裡被冷落,旁觀她擺出各樣美姿,如看表演。侍從不久就不耐煩。再站一會,看她仍是一心的用在自己身上,即或偶然朝他們一笑,說幾句話,卻好像是垂青,等待裙下之臣鼓掌歌頌似的。

侍從覺得無聊,便扯著王子走了。

王子說:「她好漂亮!」

侍從說:「不過如畫中人,沒有一點溫暖人氣。你看到嗎?她還有許多怪表情,聳鼻噘嘴,吐舌蹙眉。」

王子說:「無論怎樣,她是個絕色佳麗。」

侍從還想力挽頹勢,說:「我們要去窮少女的家嗎?」

王子笑嘻嘻地說:「去,我這就替你聘她為妻,也算報答她一番恩情。」

*      *      *

世上最英俊的王子娶了世上最漂亮的公主,恰如神仙故事、童話故事,羨煞天下少男少女,人人都把他們看作夢想的化身,辛福、美滿和快樂的象徵,風頭之勁,一時無兩。

可是他們並不快樂,公主自我中心,自我陶醉欣賞,一切以自己為主,視別人如無物,甚麼事都一意孤行,不聽人言。宮中人人都不喜歡她,她不自知,還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拜倒在她美麗之下。王子貪慕公主美色,甘心忍受呼喝使喚,後來則忍無可忍,終日吵吵鬧鬧,見她擠眉弄眼,更覺討厭。王子常往外跑,後來遇見比公主更年輕美貌及善解人意的人,整個家庭為之破碎,名存實亡。孩子們活在狂風暴雨之中,本來長得個個美麗可愛,卻變得乖僻畏縮,多疑暴戾。

侍從與窮家少女的婚禮無人留意,沒人羨慕,但是他們兩人彼此欣賞,互相尊敬愛護,彼此關懷相助,樂也融融。他們的兒女信任父母,有溫暖幸福的家。他們深深體會一個事實:幸福不在乎美麗與財富,也不在乎多人羨慕,乃在乎自己付出,與人分享。

(完)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耶穌基督(馬太福音五3)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教導智慧人,他就愈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所羅門王(箴言十八24;九9)

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保羅(加拉太書二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8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