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樂園

黃建中

十多年前,我很喜愛一首美國民歌,歌名叫做「加州之夢」(California Dreaming)。雖然歌詞本是很蒼涼的,但我卻樂意地把加州看作是我的夢想樂園。那時我住在紐約,每年一到秋涼和寒冬,我便幻想自己在溫暖的加州陽光下吃雪糕。終於,十二年前的一天,我向灰暗的紐約揮手道別,心中哼著「加州之夢」調子,歡然向我嚮往已久的加州出發,並落根於有「陽光寵兒」別稱之南加州。

十二年後的今天,那首「加州之夢」仍不時在我腦海中出現。只是,它不再使我想起加州的陽光,我亦很少在陽光下吃雪糕了。但不少人還是像我當年一樣,對加州充滿著憧憬和希望。每年大群的遊客慕名而來,尤其在夏天裡更是川流不息。亦有很多冒著生命的危險,偷渡進入加州,來尋找他們的加州夢。

一聽到南加州,很多人便會自然地聯想到兩個馳名世界的旅遊名勝──荷李活和迪士尼樂園。如果你還沒有探訪過這兩個地方的話,就容許我帶你神遊一番吧。首先我們來到荷李活。那兒的旅遊中心,是為了拍攝電影而特別建造的「環球影城」。在那裡,我們可以觀賞到許多在電影裡看不到的東西。一座建築物,從表面看來無疑是一間很漂亮的屋子,後面卻只是一道平坦的牆壁,除此以外甚麼也沒有;這個假的外表,稱做「虛殼」(Fascade)。大多數人都熟悉的大猩猩King Kong,其實是一座毛茸茸的大型電動機器。在影城裡,我們亦會參觀到不少特技設備。例如超人看似在空中飛翔,原來是他被鋼纜懸繫空中,任由幾把大風扇吹拂。諸如此類,在這真假混淆不清的地方,火未必是火,雨亦未必是雨!

這使我想到,環球影城就好像是我們世界的縮影。一個人的價值,往往是由他的外貌、學位、職業、他住的房屋多大、他駕的車子多貴、他兒女的成就多少等等而定。在美國,醫生是一門受人尊敬的行業。我發覺,在我穿上醫生白袍時,我受到別人的尊敬。可是,當我脫下制服時,我遭受過別人的冷面孔、白眼和歧視。有時不禁傷心地自問,在世人眼中,我的價值難道就只是那件白色的外袍?那麼,倘若我們失去了外貌、學位、職業、金錢、權力等等的外殼,我們是否亦失去了尊嚴和存在的價值呢?在人看來可能是,但是在我們父神的眼裡,每一個人──無論是平凡有如野地的百合花,或榮耀好比所羅門王的全盛期──都是祂所心繫竭力尋找的一隻迷路羔羊(馬太十八12-14)。在神的愛裡面,我們每人都是同樣的寶貴。

離開環球影城,我們的下一站就是迪士尼樂園,一個「世上最快樂之地」之稱的遊樂場。這個「世上最快樂之地」並不是人人都能入內的,每個進去的人都要付上廿多美元的入場費。在這「樂園」裡,有小孩子們所熟悉及喜愛的米奇老鼠、唐老鴨、白雪公主,小飛象等等很多卡通朋友。這裡有燦爛耀目的燈飾、七彩繽紛的佈景和尖端科技的裝置,就好像一個重覆又重覆、永遠發不完的甜美幻夢。但是,在這個縯紛的夢幻背後,卻有爭先恐後的人龍、惡意搗亂的青少年、小孩的哭叫吵鬧,以及成年人的喧嘩。況且在「樂園」外面不遠的周圍,又是另一個世界。這世界裡天天有人無家可歸,有未婚少女懷孕,有母親隨意墮胎,有人販毒吸毒,有青年幫派爭地盤、火併,有無辜的人被槍殺──可借,這才是我們居住在的真實世界。

感謝我們在天上的父神,在這塵世「樂園」之上,祂已為我們預備了一個真正的樂園。神差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流出寶血,為我們付上昂貴的入場費。這真正的樂園我們不只能逗留一天,而是留到永恆;不只在將來,現在我們便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