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優美感

遠志明

真和善,照出來就是美。

優美感是十字架情愫的精華,是信仰體驗的極致。

望著十字架上的耶穌,那真理的超愈,那大善的聖潔,都凝聚成了悲壯、偉大和慈愛的優美。天地相通了,神人交匯了,五彩融合了,七情化解了,日月星辰低垂著頭,浩瀚蒼穹一片肅靜,有神的聲音傳下來:「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三17)。

無疑,耶穌身上含著一種超愈人間的美,一種無比聖潔的美。當祂在山上用「溫柔、哀慟、清心、憐憫」等字眼宣講八福的時候;當祂指著野地的百合花和天上的小鳥,叫明天變成無憂慮的時候;當祂輕聲地對那個眾人要砸死的罪女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的時候;當祂告訴門徒,要原諒弟兄七十個七次,且不要讓你的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善行的時候;當祂在十字架上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一顆多麼博大、壯美和慈愛的心靈!不正是博大如藍天,壯美似彩虹,慈愛勝春風嗎?

當耶穌站在孤舟上,向狂濤伸出手臂,命令它平靜下來的時候;當耶穌在高山上,仰天舉起五餅二魚,祝謝,擘開,遞給眾人,讓五千人吃飽的時候;當耶穌俯身,輕聲對死去的小姑娘說:「女兒,起來吧。」的時候,你看見多麼神奇的美,在大愛和大能中顯現的奇美!

當耶穌看見祂所愛的拉撒路一家,死的死,哭的哭,就悲傷、憂愁甚至也哭出來的時候;當祂知道殉難的時候到了,就一個一個地給門徒洗腳,又諄諄告誡他們要彼此相愛的時候;你又看見了一個活生生的人,和他的佳美情感、優美情懷。

耶穌是神格與人格的完美合一。閱讀,品味、玩索祂的一生吧,真是美不勝收。當祂的使命最後完成時,祂所有的美,崇高的、奇妙的、輝煌的、聖潔的、悲壯的和慈愛的美,一併凝聚在那凌空升起的十字架上。

自耶穌之後,不再有人能放出祂那樣的榮美華光。然而,信仰者卻能看見,享受並追求祂的美;聖靈透過成聖者向世人展現祂的美。耶穌的美已在這個世界上扎了根,通天的根,扎在所有純潔的心靈裡。

信仰者的優美感

耶穌的美在信仰者的心裡,形成一股難以言說的優美感。

信仰者現實的優美感,在於與神合一,將自己溶進耶穌的生命中。

早就有人,如亞里士多德,說美就是和諧。中國思想中,能夠集儒、釋、道三家為一體,就是和諧:天人合一,人際和睦,身心和諧。不過,真正的和諧一直像個美麗的傳說一樣,不曾實現過。直到耶穌來臨,展示了這和諧之美,並將它留給了人間。

信仰者與神合一的優美感,最明顯地體現在藉耶穌的名,與聖靈相交的禱告中。這時,你有通天地、逾生死、和古今的感覺,突破了時空的有限性,進入了永恒之神的懷抱,得著安慰、愛撫和啟示,你由衷地獻上讚美和感激,如此心馳神往,靈犀相通,有如嬰兒依偎母懷,甜美無限。

日日夜夜有神同在,與神同行,這種穩定的優美感,則不容易達到。信仰者本來負載著兩個世界的對立與爭戰,若不能憑著耶穌的真道,徹底超愈這個世俗世界,從而獲得超愈感;若不能行出耶穌之道,以單純的心,行公義的路,從而具有聖潔感,那麼,信仰者就不能達到優美感。因為內心不超愈的,就常有不安;自知不聖潔的,便失了信心。這樣的人,怎麼能與神親密和諧呢?

所以,按照中國人的說法,要達到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就得身心和諧。其實,真正的身心和諧,非要獲得重生,釘死老我,專心向神不行。做到這一點,不是靠自己,乃是謙卑仰靠耶穌的真道靈力。中國人謀求身心和諧多是靠技術性的修練;老子講究得道,卻不知那道是活生生可以來助人的,最後還是得靠自修。儒、道、釋的自修,就和抓著自己的頭髮向上提一樣,其實不得要領。愛德華滋在論宗教情感時,曾指出,人的本性強過一切思苦修練約束它的力量。你用力向上投石子,還是落下來,人的本性若活著,想盡辦法不讓它管制人的行為也是枉然。愛德華滋說,非得將人的老本性治死,而賦予一種屬靈的新性格,我們才有希望成為新人,直到生命的盡頭。重要的是,人不能憑自己治死老我,唯有靠神。我們不是常說「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嗎?那麼,就看我們是否真的信神,真的求神,真的拾得釘死老我了。

人際和諧之美感,在於博愛。而發自人的老我之愛,不是博愛,乃是私愛、偏愛、情愛、親愛、階級的愛、有條件的愛。

可見,那擾亂各方和諧優美的罪魁禍首,就是人的生罪老我。耶穌來到世上拯救我們,要解決的就是它!所以,我們談信仰,講福音,盼永生,怎麼能繞開這個「老我」、「罪我」呢?不錯,耶穌替我們死,赦了我們的罪,那是因為我們認罪、悔罪、恨罪、並願意釘死那生罪的老我,不然的話,我們就不在祂的恩典之下。

最後的話

從信、望、愛的情愫,昇華到真善美的情愫,關鍵是死掉老我。其實,正如在前文中篇提過的,真正的信望愛,已是強烈要求死掉老我。

而且,信仰者一定要從信、望、愛的情愫,昇華到真、善、美的情愫。因為信、望、愛只是表明了我們的心志態度,真、善、美則正是我們所信、所望、所愛的內容──父神、耶穌和聖靈。沒有真信耶穌而不效法耶穌的;沒有真愛天父而不遵行祂道的;沒有真望聖靈而不讓祂潔淨己身的;真正的信仰者沒有不追求成聖的;真正背負十字架的人,沒有不將十架背到髑髏地,並把自己釘死其上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別以為軟弱,跌倒、不安、憂愁乃是必然的──信仰不過如此而已。不是的,只要你肯背負十架,走到髑髏地,與基督同釘,你便能有釘死老我的聖潔感,有戰勝世界的超愈感,有與神合一的優美感。

髑髏地啊,髑髏地!「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路加廿三31)

十字架既然是祢賜的,天父,這十字架的情愫,就是髑髏地的陽光。

(十字架的情愫之八,全文完)

註:《愛德華滋選集》,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178,172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5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