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奚落的我

袁國強

在家中,我是一個脾氣暴躁的人,稍不如意,便跟姊妹和母親大吵大鬧,明知自己理虧,仍以聲勢奪人,甚而亂擲東西。

十四歲那年,因為讀書成績差,大哥是一間頗具規模的船廠組長,便介紹我進船廠當學徒。那裡的環境比學校複雜,黃、賭、毒俱全,常有打鬥事件發生。我不懂得與人交往,在外時反變得沉默。他們說我女性化,把我當作女人,對我說些難堪的話;譏誚我肥得像豬,視我如怪物,常常聯袂欺負我。曾經有人指著我罵:「蠢豬,去死罷,不死也沒用,只會阻礙地球轉。」其他人都一起大笑。

我很惱,也恨!恨一切取笑我的人。但我沒有發聲,因為每當我怒恨時,只會面紅耳赤出不了聲,怒氣在咽喉裡咕咕的震動。為何他們如此待我?吃虧總是我,便宜都歸他們,這個世界不公平啊!

有一次,跟他們一起乘渡輪過海,他們照常戲弄我,以我的行動來賭博,我終於忍受不住,在公共車站上,當眾大罵他們,以發洩心頭久藏著的恨,但是後來仍是自討苦吃。報一次的恨,得回十多次的報復,直至畢業離開。

踏進社會工作,以為會好轉,怎知還是無可避免,所遇見的人比從前的更厲害,到處受人戲弄,為了好過點,自然學會了保護自己:「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成了我做人的態度。

如此浮沉了五年,把整個人埋在工廠裡,當五金工人。為了逃避現實,日夜不分的加班,甚至連家人也不見,省得花心思提防他們害我。

後來認識了一位女同事,她為人和藹可親,樂意聆聽我訴說往事,我感到與她一起時很快樂。她使我開始有些改變,不像從前對事對人那麼灰暗。她鼓勵我進修英文,我便跟她一起去唸書。後來離開了五金工廠,轉到一消防公司當技工,公司有些同事收受賄賂,替客戶非法駁電,我卻不肯辦理。一次,因誤信別人的話,在工作上出了差錯,後來才知道那人故意害我,導致公司說我辦事不力,把我從九龍調職至新界,並且受盡同事們的奚落。

一日,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廣告:工業福音團契西九龍中心舉辦遠足訓練課程,我立刻報名參加。第一次受訓時,真辛苦,從早到晚,不停步行,雙腿不斷抽筋。我多次表示放棄,但經領隊和幾位隊友鼓勵再三,也安慰,我不好意思,只有繼續,結果終於完成。我奇怪他們如此好,又肯幫助人,面上還流露出喜樂。我不解,於是處處留意他們的行動,發現他們和其他人很不同,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基督徒。為何信耶穌的就有喜樂呢?為何我就沒有呢?

後來參加領隊的查經班,令我思想了很多問題,原來人人被罪所綑綁,罪由心生,在母腹時已經有罪,更明白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犧牲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流寶血為救贖我們的罪,如此好的上帝,這麼愛我的主,到何處找?我終於找到了。請雷領隊帶領我決志接受耶穌為我的救主。時至今日已兩年多了,雖然偶然會軟弱跌倒,但均感受到神的教導和安慰。

雷領隊告訴我,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回望過去,不勝慚愧感嘆,正如一首詩歌所說:「銀也空,金也空,一生妨似夢,追憶思苦痛,主恩萬世頌。為何還要追求地上的呢?應當向神的道前進。路途不寂寞,有主同行心意足。」感謝神拯救了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2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