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錢志群專欄
奧 秘 天 地 間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間

主為何藉童女而生
──聖誕話題之六

變成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從死裡復活,既滿足了父神的公義性,又解決了人類的大難題。祂是一位兩邊都代表的中保。「在上帝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提摩太前書二5至6)。

為甚麼只有主耶穌才是上帝和人之間唯一的中保?因為祂身上同時兼具神性和人性。從神性來說,祂有神自己的大能大愛和聖潔性;從人性來說,祂有人五官五體的生理結構,和有饑、有渴、有累、有痛的生理特點。祂的神性通天,祂的人性接地。祂成了人類與上帝和好、進入永生的一道天梯。所以,祂的名叫「以馬內利」:「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以內利」(以賽亞書七14);「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馬太福音一23)。以馬內利,意是上帝與人同在。主耶穌為何能具有神人二性呢?在整個救贖人類的計劃中,步驟之一就是讓祂藉童女而生。

第一,不讓耶穌成為亞當的後代,讓上帝作父,保持神性。

我們常常把責任推給被蛇直接誘惑、首先吃那分別善惡樹果子的夏娃,就如當初亞當責備夏娃的那樣。其實,亞當的責任更大。上帝讓他作頭,夏娃不過是他的幫助者。上帝是在造出夏娃之前就交待亞當不能吃那果,吃了必死。但他似乎沒有將上帝的誡命傳導給夏娃,以致撒但篡改上帝的本意時,夏娃不能識別,他卻站在一旁也不糾正,夏娃忍不住伸手摘吃也不阻止。當她再摘果遞給他時,也不拒絕,跟著就吃。兩人都落入罪中,於是他們在婚姻生育中使罪遺傳。正如詩人所哀歎的:「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篇五十一5)所以,上帝讓祂的獨生子成為人的樣式,不能通過男女結合的方式,不能讓亞當作父,於是藉聖靈來感孕童女。「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祂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馬太福音一18);「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路加福音一34至35)這樣,主耶穌就不是在亞當裡按常理而生,原罪在祂的身上就沒有任何的功效,祂就不像常人那樣成為罪的奴僕,就具備抵擋魔鬼試探的所有能力。父神在主耶穌受洗和上十字架前登山變相時兩次親自向世人見證耶穌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17,十七5)換句話說,上帝是主耶穌的父。如此,祂才能以無罪而替有罪的擔罪,祂才能一死救眾人。

第二,要使祂成為女人後裔,讓童女作母,孕育人性。

上帝是不是不能直接讓主耶穌成為人的樣式?當然可以。亞當和夏娃就是如此,沒有經過十月懷胎、襁褓中成長的過程。也不是因為上帝完成和歇了一切創造的工而不再造人,而是為了使主耶穌經過人成為人,這是上帝在預備救恩之初就預定好的。上帝對蛇說過:「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記三15)這裡沒有提到亞當後裔,也不說是你們的後裔。女人自己有後裔,就是上帝要使童女成孕,未婚得子。這一點,以後先知以賽亞又明確預言(參以賽亞書七14),再後來天使又直接對被上帝選中的馬利亞和她的未婚夫明示(參馬太福音一23)。馬利亞作為母親有人類的完全本性,只是因為聖靈感孕,在孕育聖嬰時剔除了罪性基因。當耶穌誕生後,祂有一個身心靈完全成長期,祂憑著完全的人性卻能活出聖潔的人生,又在完全承受羞辱、鞭打、荊刺釘扎的巨大肉身痛苦中擔人之罪。完全的人性是擔當痛苦的依托。

為女子所生,對創造人類的上帝來說,是個巨大的降卑。上帝為我們是一片良苦用心,犧牲何其之巨!我們若不去用心體會和領受祂的美意,我們的虧負和虧損也將是何等之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3_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頁 首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