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何必成為人的樣式
──聖誕話題之五

買來一組聖誕裝飾品,排列開來似乎能再現主耶穌誕生於馬槽的場景,包括聖嬰耶穌和母親馬利亞、義父約瑟以及牧羊人、東方博士們,還有天使。擺好後,不禁設問:主何必成為人的樣式?主何有難成的事?如果在陽光裡、空氣中放一些奇妙的成份,讓人一照一吸就自動跪下,舉目悔改,那祂不就免得受十字架之苦難,不就免得讓信徒們苦口婆心到處傳福音?既然在主降世為人之前,上帝就曾讓以諾和以利亞直接升天免去死亡,又何必讓祂來世上死裡復活?乾脆讓人們直接飄向雲端再升天堂,不就一了百了。

是啊,人要是在能力範圍內的事,常常不去管它三七二十一,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能投機何不取巧?但上帝不是,祂的慈愛與公義互不捆綁,相得益彰。罪只有得到實實在在的懲罰,上帝的公義性才能被完全滿足;死只有得到實實在在的破壞,上帝的慈愛性才能完全被彰顯。上帝成為人的樣式,就是要除罪之因,除死之果。

第一是要除罪,用無罪的身體替人贖死罪。

罪不除,死不息。何以除罪?上帝明明白白賜下十誡,讓人遵守;可是誰又能完全守住?人雖然感覺自己剛強有力,但在罪惡面前卻常是軟弱無能!一點點的罪惡,常不能抵擋;小小的試探,卻不能勝過。有人能勝過勁敵,卻不能勝過弱女;有人能勝過千萬軍馬,卻不能衝破妓館、賭場。有幾個人犯罪是甘心的?吃、喝、嫖、賭者有誰不知道是傷身體減壽命的?愛發脾氣的人有幾個不時常後悔過?人想行的善卻常常行不出來,不想為的惡卻身不由己。所以上帝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所以人人都有一死。可是誰都不想在罪中死去,於是拿牲畜向上帝獻祭,想與上帝和好。若一個人殺了人,牽一頭牛到法官面前,請求法官以牛的生命來代替他受死,這可能嗎?因為犯罪的是你,並不是這頭牛;況且,牛的生命不能代替人的生命,兩者是不同受造的生命,無可相比。以色列人獻了多少年的祭,但獻了又犯,犯了又獻,甚至像掃羅王那樣邊獻邊犯,像所羅門王那樣造了聖殿也造了偶像丘壇,祭物又有何用?「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希伯來書十3至4)

動物替不了人的罪,別人能不能替了你的罪呢?也不能。人在死牢裡能不能從監獄中找到另一個死刑犯來代替他死呢?不能。因為他們也都因犯罪必須以死來還清他們自己的罪債,他們也都是該死的罪人,人人都在亞當裡遺傳了罪孽,都是罪人,誰又有資格頂替其他罪人的死呢?

世上已無除罪之路,上帝最後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羅馬書八3)因耶穌是完全的人,有饑、有渴、有累、有悲、有喜,所以 「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希伯來書四15)在上十字架前,審祂的巡撫彼拉多在眾人面前反覆申明,我查不出祂有甚麼罪來。就這樣,無罪的耶穌便用死還了有罪之人的罪債。祂的死不是失敗的死,不是偶然的死,是主動犧牲的死。這就滿足了上帝的公義性。

第二是要除死,用已死的身體替人勝過死亡。

主耶穌基督以人的肉身在十字架上實實在在為我們而死。這種死是罪人們的共同結局,是主代替我們而受的全部懲罰。這個懲罰不是上帝的目的,而是上帝祝福我們的必要前提。上帝是聖潔公義的神,也是慈愛良善的神,祂的目的是救我們脫離死亡。主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以世人無不渴望卻無人能為的方式,把死亡的毒鉤給戰勝了。死亡這把銹鎖終於被一把特別的金鑰匙給打開了。主耶穌復活在世40天之久,又升到高天之上,預備天堂,把人的永生盼望終於燃亮。

上帝本是無形無像的靈,如果不道成人的樣式就來為人除罪除死,又如何滿足祂自己的公義性?人都有謊言失信、弄虛作假的一面;但是,締造人的上帝卻毫無瑕疵。祂是「那無謊言的上帝」(提多書一2),「是誠實無偽的上帝,又公義,又正直」(申命記卅二4)。「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後書二13),哪怕祂付出再大的犧牲!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3_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