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何以成為高等動物

一事一人的認識通常都用定義法,諸如:「這花是紅的」、「我們是人」等等。定義裡少不了主謂賓語。而給萬事萬物下定義的人自己,定義是甚麼呢?各類定義很多,但濃縮成主謂賓,都是一樣,那就是「人是動物」。不同定義的區別就在於「動物」之前的定語上。古希臘大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過:「人是有兩足沒有羽毛的動物」,言外之意,人不是地上的四足動物,也不是天上長翅膀的飛行動物。中國的中、小學課本上說:「人是一種能制造工具並能進行創造性勞動的動物。」

如果某人對你說:「你是動物。」你即使不生氣,至少也不會高興,那似乎是在罵人,類似於說你是畜牲。即使有人自己願意承認自己是動物,你也會稀奇,甚至覺得腦子出了問題。英國倫敦動物園曾出現過一個離奇的景象:在動物園的熊山圍欄裡,遊客看到的不再是熊或其他野獸,而是三男五女赤身露體,模仿亞當夏娃拿樹葉遮羞,在那裡搔首弄耳,或是看書做事,如動物般被展覽。遊客除了好奇和彆扭外,並沒有真的把人當成動物。

人在動物面前有甚麼可驕傲的?就身體條件來說,人的四肢力氣比不上虎、豹、熊、獅,如果在鬥爭場單挑,人都很難逃生。人的奔跑速度比不上貓、犬、兔、鹿,即便是奧運會上的短跑冠軍,在有些動物面前也是不足掛齒;人的感覺能力不及鷹之視覺、狗之嗅覺。人極盡科學之能耐,也無法提前預知地震,但是很多動物都可以感知地震的來臨。就特異功能來說,很多動物的本領非人所比,比如說,蝙蝠有超聲定位系統,在黑夜中尋找食物;海豚以及鯨魚有聲納定位系統,並且可以將聲納集約成束,擊殺或擊暈獵物;候鳥可以感知地球磁場,而精確地定位遷徙路線;蠍子、蜘蛛可以通過在腿上的剛毛,探測來自地面及地下的震波;章魚通過其色素細胞的顏色變幻,來催眠其獵物;螞蟻可以預測暴雨的到來,及時搬家;信鴿千里之外能飛歸老巢,等等。魚能在水裡悠閒自得,鳥兒在空中自由翱翔,而人身體的主要能耐只能在陸地上。

當初,上帝造人時用的材料和其他動物一樣,都是泥土。「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創世記二7),「耶和華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19節)。人之所以高等就在於,上帝用泥土造出人後,又「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7節)。而除了人,上帝沒有將生氣吹進其他任何動物的鼻孔裡。這個生氣不是一般的生氣,而是上帝自己內在的形像,既包括理智、情感、意識等內在思想能力,也包括聖潔、誠信、公義等內在良善品德。正因如此,人與其他動物就完全不在一個檔次上了。人=動物+靈性,是一種高等動物,動物之靈長。特別是在人類始祖背叛上帝而犯罪之前,人的地位確實非同小可。上帝讓人來「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一28)。上帝將其他動物「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二19至20)。

人不光有上帝賦予管理的權柄,也賜給人管理的智慧。人有特別發達的大腦思維,有動物所無法擁有的靈魂。人先天不足的地方,卻能後天彌補。別的動物的長處,可以被人模仿和利用,從而能劈山填海,降虎擒鯨。沒翅膀卻能遨遊太空,沒鰓鰭卻能深潛海底。模仿飛鳥所造的飛機卻比鳥飛得更高更快。人將蝙蝠靠超聲波回音定位原理運用於雷達系統。所以,人能自豪地說「認識自然,改造自然」。正如中國古代荀子說過:人「力不若牛,走不若馬,而牛馬為用」(《王制》)。雖然上帝的作品中還有太多的奧秘需要研究和利用;但上帝賦予的研究能力本身,就已使人高於其他動物一籌或者很多籌了。比如說,螢火蟲的發光細胞內含有螢光素和螢光素酶,螢光素在螢光素酶的作用下發生氧化,並釋放出光能。螢火蟲發出的「冷光」不產生熱量,因此在易爆物質的貯存庫和充滿一氧化碳、氫氣、甲烷等易燃易爆氣體的礦井中,是最安全的照明設施;海鷗有一種奇特的本領,能夠把海水淡化,原來在牠的嘴眼之間有一個涎腺,能分泌涎液。這涎腺就是牠的「海水淡化器」。人類正在研製這種仿生淡化器。人類的其他各方面的研究仍在全面繼續。

上帝賜人特別的智慧和靈性,是不是為了讓人有顯示自己能耐的本錢?是不是讓人有折騰自然、彼此傷害的資本?不是。上帝造人的真正用意是為了上帝自己得榮耀。「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以賽亞書四十三7)。但是,人卻忘恩負義,貪心不足,悖逆和否定上帝。

如今,人的聰明智慧多用於自私之目的,因而比其他動物破壞力更強,敗壞性更大,後果更可怕。地球千瘡百孔,不是其他動物的錯,更多的是人的問題。其他動物思維簡單,表現出的情感出於最真實的本能,而人類則帶上了虛偽的面具,爾虞我詐。人在上帝面前的罪性無可推諉:「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約翰壹書一8)。

不來到上帝面前悔改,人只有死路一條。再聰明,在死亡面前又有何用?置死於不顧,豈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看似聰明,實為愚拙!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3_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