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裡的一粒籽

前有位富翁積蓄很多財產,就是不花錢和精力教孩子學知識。

他的一位鄰居是私墊老師,就好心對他說:「你的兩個孩子不學點知識,將來怎麼能很好地繼承你家這麼大的基業?」

富翁一聽就不高興:「誰說我孩子沒知識,他們既聰明又能幹。」

鄰居說:「你把他們叫來,我不考甚麼復雜的,只問他們一個簡單的問題。」

富翁的兩個兒子出來後,鄰居就問:「兩位公子,你們每天吃的白米飯,你們知道米是從哪裡來的嗎?」

兩個人很驕傲地異口同聲答道:「從米缸裡來的。」

父親一聽才發現兒子們真沒知識,很生氣:「怎麼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知道,我真是白養你們了。我告訴你們米從哪裡來的?明明是從田裡來的。」

鄰居笑笑就走了,心想,有這樣的父親,兒子會好到哪裡?

這只是個笑話。其實,那位作老師的鄰居又知道多少呢?

我的妻子買了一個南瓜,挖出來的籽,放在桌子。第二天,我看著這些乾巴巴的籽,忽然感慨起來。這些籽看上去哪有任何生命跡象?但是哪怕放它一年或更久,只要在春天被埋入土裡,我們肉眼看不見,它的生命便開始變化,吐出小芽,還能自己頂出土面,長出綠葉、藤子,越攀越遠,開出花,結出果。從小果到大瓜,有的甚至大到連長滿乳牙的孩子和蹣跚行步的老人都難搬動。一粒籽竟然長出一片綠藤、一堆瓜。

聖經上說:「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馬可福音四26至29)一粒籽裡的奧秘在哪裡?它上通天,下通地。通天,它需要光、需要空氣、需要雨水。通地,它需要泥土以及土裡的有關礦物成份。陽光、雨水、空氣、土壤等,少了哪一樣,南瓜籽永遠是南瓜籽。除了這些必要環境,籽裡面還含有生物成長的規律。這些環境要素、這些生長規律,哪一樣又是人的作為呢?這裡的奧秘何時能被人完全明白呢?就連它葉子中的光合作用,至今科學家們也無法窮盡對它的認識。中國皇帝們再霸道,對一粒籽種下去,能不能豐收,也做不了主。於是,他們建天壇公園,地壇公園,一代又一代的皇帝在那裡虔誠而盲目地拜天求地,祈求風調雨順。

何止是一粒籽,世界中奇妙的事無窮無盡。植物界有很多奇妙,動物界有很多奇妙,人體裡也有很多奇妙。我們對身外的事情不完全了解,對身內的事也不完全了解。就像我們吃瓜,懂不懂體內的消化奧秘,身體都在自我消化。我們體內有無數的神經和細胞,那麼精細和諧地配搭在一起工作著。就拿三磅重的肝臟來說,目前已知它統管著體內500多種工作,負責看管進入體內的化學物,排除有害物,儲存營養素,不能出錯,一錯就有病。肝臟造出的血球素還要抵禦外來的細菌。人的構造也很特別,為甚麼鼻孔不朝上而朝下?也許是讓人在洗澡或淋雨時不被水所灌。為甚麼人的兩腳往前長不往後長?也許是行路時不易被後面的人踩上。

誰締造了那麼多植物生長的元素?誰掌握著太陽使它不斷地發出光和熱呢?誰使空氣中的氧氣保持在1/5左右呢?誰使各種植物生根、長葉、結果累累?誰使各種動物生育繁殖、活潑快活呢?誰都知道這些都不是靠著人的作為,是掌管宇宙萬物的天父上帝「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耶利米書五十一15)。「田地怎樣使百谷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以賽亞書六十一11);「祂(原文作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申命記十一14)。

有些人不贊成上帝掌控五穀的說法。他們總認為,豐收的莊稼全是人勞動得來的。其實,在勞動之先,就有各樣菜蔬和各種水果供亞當和夏娃吃。勞動不過是上帝對犯罪之後人的懲罰。上帝曾「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世記三17至19)。上帝造的各種東西不需要勞動就可以自己成長,如各種野花、野樹、野果等。即使是汗流滿面的勞動,如果沒有上帝給我們的有關要素,哪一滴汗水不是白流?

願我們都來承認,一粒籽裡的奧秘,不光藏著上帝的大能,也藏著上帝的大愛。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2_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